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找准“难点”“堵点”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7 15:09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太好了!路都修到家门口了,俺出门遛弯、卖菜买东西方便多了,这条路原来一下雨就积水坑坑洼洼……为俺们老百姓解决了大问题。”日前,在蚌官路路边,孙家圩子村一位大娘指着宽敞漂亮的彩虹道,对前来督查“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进展情况的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诉说着。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战略部署,广泛收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着力找准损害影响群众利益的“痛点”“难点”“堵点”穴位。围绕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民生项目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水改厕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开展“全链条”嵌入监督。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督查(治理)23次、发现问题14个,推动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6条,已整改问题12个,修订完善制度7项。

“去年以来,投资了3300万元对燕山乡50余条农村道路实施扩面延伸工程,解决了10个行政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又投资了3038万元对蚌山区蚌官路、蚌刘路进行提升改造工程。今年,再投资70多万元,对环交南线定庵至蚌刘路进行大中修工程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区住建交通局分管负责人向督查组介绍乡村振兴工程项目。

该区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成立督查组,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资金、工程项目同步跟进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对项目招投标、工程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工程质量验收等各个重要环节进行点对点跟踪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对违规违纪问题,绝不姑息。

同时,区纪委监委加大对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的培训,提升“末梢监督”能力,实现村务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让群众有平台、有渠道、有机会参与决策、参与监督、参与管理,打造“全链条”监督体系,全面规范村级事务,更好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为乡村振兴精准护航。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