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强化重复件源头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09-17 14:47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近期,蚌山区纪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纪检监察机关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1-8月,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58件,其中重复举报22件,较去年同期下降87%。

在此次专项治理中,区纪委监委对重复信访举报件建立专门台账,制定方案。做到举报人与被举报人情况清楚、反映主要问题清楚;对久拖未结或压件未办的,督促承办部门尽快办结;对核查处理不到位,原承办单位为乡(街道)纪(工)委的,由区纪委进行提级办理;已经核查处理到位,但未向实名举报人反馈或反馈不到位的,督促承办部门抓紧反馈到位;对核查事实有异议的,进行复查,完善证据;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重新进行审理,必要时可提级审理;对个人提出的不合理诉求没有得到满足而重复反映的,承办单位应精准剥离,并向责任单位移交,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对民生领域信举报件,精准研判,分类处置,对账销号,做到快查快结,及时向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

为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及时化解信访矛盾隐患,成立有区纪委信访室牵头的专项治理工作小组,要求区纪委监委机关有关部室、各乡(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对近两年来重复信访举报问题进行梳理清查,统一摸排上报。对排查出的信访举报件由班子成员包抓,通过核查处置、反馈疏导、解决问题、息诉罢访等,实现一件重复举报、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专项整治以来,共化解重复举报5件(区纪委提级办理2件),另外1件由区纪委提级办理中。

“下一步将对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认真筛选研判,分类建立台账,跟踪销号管理。同时,探索与相关乡(街道)单位的衔接联动,共同制定化解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任务,着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区纪委常委分管信访工作负责人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