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增强执纪审查质效


2021-09-17 14:47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蚌埠市蚌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挺纪在前,把住前沿关口,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7月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3人,占比53.2%;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2人,占比19.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1人,占比17.7%;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6人,占比9.7%。

坚持关口前移,紧盯问题“小错”。加大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谈话函询、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1-7月处置问题线索64件次,同比增长30.61%。对问题较轻、主动说清情况的,及时运用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措施“拉一把”,防止党员干部因小错酿成违纪违法。同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旁听庭审、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等活动,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纪问责。畅通“信、访、网、电”信访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快速进行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置。突出监督执纪重点,加大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生态环境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民生领域等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紧盯项目审批、财务管理、选人用人等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对相关问题线索精准处置,做到快查快结,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依纪依法严肃惩处。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营造良好政治风气。1至7月,共立案审查调查27件,同比增长92.86%,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

坚持标本兼治,当好“护林员”。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着力把握好处理好“惩”与“治”的关系,对发现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坚持将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定期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正确认识自身错误、正确面对处分、纠正错误,放下思想包袱和精神压力,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爱,目前开展回访教育85人次。同时,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效,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及时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