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倾听群众所想所盼 强化巡察整改落实


2021-09-17 14:37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大爷,你觉得这个小区和原来相比,可有什么变化?”日前,蚌山区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在南山路磨玉市场小区回访小区居民。

“之前我们小区楼下磨玉的噪音太吵,气味也难闻,实在太扰民了,我们根本没办法住,反映投诉了很多次也没用。现在好了,政府不让他们在这里加工磨玉了,小区很安静,我们很满意。”住在小区多年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而就在2个月前,这个小区还是市民投诉的焦点。今年区委巡察组在进驻该小区所属街道之前,就通过统计梳理和分析比对信访、市长热线和网络舆情等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发现,近两年该小区的信访投诉总量居高不下,许多信访投诉人都是多次重复反映。为什么这个小区的问题总是解决不掉呢?

“群众关心焦虑什么,我们就要重点巡察什么。” 区委巡察组立即决定把这个问题作为巡察关注的重点,并对该小区进行走访了解。

巡察组工作人员走访时发现,这里的经营店面磨玉噪音此起彼伏,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化学药品气味和磨玉产生的粉尘,有的经营户还使用液化气罐明火加工玉器,小区内车辆也是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小区居民既要忍受噪音和空气的污染,还要担心小区的消防安全,真是苦不堪言。走访了解的情况与信访投诉基本一致。

带着群众的焦虑,巡察组在和所在街道负责人谈话时进一步了解到一些情况。该小区建于本世纪初,由于当时规划设计的局限,小区为市场住宅一体化,一楼为华海仿古玉器市场,二楼以上为居民住宅,而且当初入驻市场的许多经营户都获取了加工许可,形成了前店后坊的经营模式。由于市场和小区的先天不足给管理带来困难,相关部门和所在街道虽然多次进行整治和规范管理,但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导致群众的反映投诉一直不断。

区委巡察组将这个问题反馈给所在街道,要求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居民生活环境的健康安宁。同时,在区委“五人小组”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巡察组也分别进行了汇报,引起了区委区政府对此问题的高度关注,并责成辖区街道和相关部门下定决心、下大力气解决这个顽瘴痼疾。随后,街道经过认真研究和积极筹措,与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行动,多管齐下,对市场经营户进行了集中整治和疏导分流,取缔了所有店内加工点,只准许经营销售,并对消防通道进行清理,车辆划线停放,并建立了微型消防站。

 巡察组对磨玉市场小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回访发现,小区安宁整洁、秩序井然,困扰该处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