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廉洁从“家”出发


2021-09-17 14:32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思想灯塔指引,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离不开核心领航。在建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的醇厚家风,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传家宝。

什么是家风?我认为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素养和教养,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人生观。它是一个家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事方法。好的家风,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家风也是一个家族的灵魂,它不是挂在嘴边的唠叨,也不是贴在墙上的名言警句,它是几十年如一日,几代人共同遵守的一个准则,已成为一种习惯的“动作”,而不需要任何外来的强制形成的一种风气。就好像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严”治家,养成严守法纪的家风。习总书记对家人要求非常严格,他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诚亲朋好友不能在他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着他的旗号办任何事情,否则他六亲不认。这种家风值得每一位党员学习。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很多情况下都与治家不严有关。禁不住亲属子女的枕边风、撒娇风,在小问题上任由他们胡作非为,在大问题上对他们袒护纵容,不但毁了自己,也毁了整个家庭。作为亲人,关爱之心是必要的,但“爱必以其道”,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从严治家,要时常教育家人严守法纪,决不能为所欲为、随心所欲。对于家人身上的苗头性问题,要早教育、早制止、早纠正,以防酿成大祸。同时,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严格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为亲属子女严守法纪做好表率。

“廉”守家,养成廉洁自律的家风。家庭是否具有强大的抗腐蚀能力,与家风有很大的关系,家风清明澄澈,则家庭清正廉洁。廉洁的家风能促进廉洁的作风,树立廉洁自律的家风,党员要守好家庭这片“廉洁港湾”、当好家中“廉洁监督员”,时刻警惕那些糖衣炮弹对配偶、子女的攻击,严把家庭廉洁关,提醒家人自重、自警、自律,监督亲人远离贪腐、洁身自好。小家庭是社会大家庭的细胞,是拒腐防变的一个重要防线,对于预防、抵制腐败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只有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才能以廉洁的家风树立廉洁的作风、党风、政风,也才能守住家庭幸福之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的健康发展前提,每个家庭都应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和家教,好的“家风”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养成的,它需要长期的“润物细无声”。 在无数次的叮嘱和唠叨当中,在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之下。家风,是哺育我们的精神食粮,是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扶持。(汪中卿 )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