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让家规、家风成为廉洁从政的基石


2021-08-14 08:56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习总书记表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就的经验中都贯穿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都把建设党的事业与建设良好的作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作风建设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自己向上的价值观影响带动家庭成员,警惕懈怠虚荣等家风中的坏影响。良好的家风反映一个党员干部的作风,作风反过头来又能影响家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在各种场合先后数十次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基本问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

家风作风相互影响,作风建设又如此重要,家风建设在党建工作中也必须得到重视,好家风应世代相传。家风和作风是相统一的,清正,廉洁,务实,向上,这些是党建对党员个人作风的要求,也适用于对党员家风的要求。从个人来说,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必不能赞同以权谋私的作为,必不能赞同见利忘义的家风;从家庭来说,以务实向上为内核的家风,对家庭成员中懈怠虚荣的行为必然不赞同;对求特权,依赖外力的个人作风必然不赞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作为纪检干部,更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在我看来,家是一个小国,国则是千万家。家风的形成,无关贫富,只关德行,家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和影响着社会风气。家规也是人一生中接触的第一部“规章制度”,并伴随着人的一生。一个人从小到大一言一行、个人志向,无不渗透着家规的影子,家规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养成的基础。而我们之所以把传统的家规、家风与清廉相提并论,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中华民族级千年积淀下来的优良家规、家风,教育、熏陶和影响广大党员干部,让家规、家风成为廉洁从政的基石。(蚌山区黄庄街道纪工委韩勇涛)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