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耐心解释纾解 提高重复信访举报质效


2021-07-16 14:2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您好卢先生,欢迎您来我们蚌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问题,也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基层干部的监督,您写的举报信我已仔细阅读了,信中所反映的你们村书记工作不履职、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和市纪委转交给我们的信件是重复的……”。这是蚌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正在接待群众来访,是对同一人同一事的重复举报,向信访人耐心解释的场景。

今年来,蚌山区纪委监委针对重复举报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制定相应措施并认真落实,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上半年检举控告情况分析看:1-6月份共收到检举控告类重复举报16件,占检举控告类总量的40%,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3件,下降44.83%。

制定方案,提供理论指导。按照省、市纪委统一部署,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关于开展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为重复举报治理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摸清底数,建立数据台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复举报摸底排查,对重复信访举报件特别是重复集体上访、越级非正常上访、“案结事未了”、“结案仍在访”的信访积案全部排查清理出来,逐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责任到人,分解任务清单。对各乡、街纪(工)委施加压力,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包案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回访等各项规定,建立“一个重复信访案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办理方案”工作机制,包案领导对所包案件面对面听取信访人诉求,帮助寻找问题症结,制定化解措施,做好解决问题、解疑释惑、引导教育、帮扶救助等工作,推动矛盾问题彻底化解。

督查督办,建立长效机制。对重复举报专项治理活动进行全程督查。对重视不够、处置不力、进度迟缓的,进行通报批评;对责任不落实、办理不认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造成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上访人仍然重复上访的包案领导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