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坚持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2021-06-09 10:25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这两年区纪委监委领导多次到我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我乡党员发生的违纪案例,指导我们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钟长鸣,构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燕山乡党委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织密织牢制度笼子,“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质量发展。

严格执纪审查,突出不敢腐的震慑。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职责,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今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0件,立案14件处分16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持续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运用监督执纪第一、二种形态处置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76.8%。

加强日常监督,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发挥派驻探头作用,运用列席会议、听取汇报、专项检查、查阅账目、个别谈话、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权力在严格监督下正确行使。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共蚌山区委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构建权责清晰、衔接顺畅的权力监督格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改并举,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完善制度67个,着力将不敢腐和不能腐贯通起来。

聚焦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警示教育7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系牢思想“安全带”、守好政治“生命线”。大力推动红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厚植廉洁文化基因,培育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143名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跟踪帮助,让他们既感受到纪法的刚性约束,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厚爱,帮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在内心深处激发不想腐的自觉、强化干事创业的担当。

“反腐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压实责任,压细监督,不仅做好案件查办,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继续做好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让‘掉队干部’整装再出发……”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