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母亲节话廉洁


2021-05-14 08:32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自古以来,不少能人贤士的“母亲”都与廉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古代清廉之士在其成长过程中无不得到长辈尤其是母亲的教诲。

如陶侃母亲的教子故事。

陶侃幼为孤子,家境贫寒。陶母含辛茹苦,靠纺纱织麻维持生计,供养陶侃读书。陶母时常诫子务“使结交胜己”。(交朋友要交比自己强的人.)古书有载:同郡范逵素知名,举孝廉,投侃宿。於时冰雪积日,侃室如悬罄,而逵马仆甚多。侃母谌氏语侃曰:“汝但出外留客,吾自为计。”谌氏头发委地,下为二髲,卖得数斛米,斫诸屋柱,悉割半为薪,坐诸荐以为马革。日夕,遂为精食,从者皆无所乏。逵知谌氏所为,既叹其才识,又深愧其厚意,语曰:“非此母,不生此子。”逵至洛阳,遂称之於羊晫、顾荣等人,大获美誉。
    后陶侃经人引荐去寻阳做官,临走时,陶母拿出一个包袱给陶侃让他带上。陶侃到任后打开包袱,里面包着一坯土块、一只土碗和一块白色土布(俗称“河布”),勉励陶侃正直为人,清白为官。陶侃在寻阳任鉴察鱼梁官吏时,因思念母亲,便派人送一陶罐腌鱼给母亲。母亲把原罐封好交给送来的人退还,同时附了一封信责备陶侃,说“你做小官,拿公家的东西来送给我,不但对我毫无裨益,反而增加我的忧虑。”

陶母截发延宾、锉荐喂马、送子“三土”、封坛退鱼等事乡里传谈,以为贤良。官府特为陶母住所立坊,名为延宾坊,命屋边之桥为德化桥,以此嘉彰这位贤母。北宁范仲淹知饶州时,曾下令于德化桥头立“延宾坊故址”巨碑,供人瞻仰,以此宣传陶母教子的事迹,现今仍能给人以启发和借鉴。 

廉洁是对母亲最美的感恩,最好的孝顺。没有廉,就谈不上真的“孝”。守好廉洁,不触底线、不越红线,莫让母亲“家有官,心难安”,才是对家庭尽责,对母亲尽孝。(作者邵龙)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