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标本兼治 固本培元以案促改转作风


2021-04-08 08:35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布局、探索有效途径方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持续优化全政治生态。

强化工作举措,持续实施基层减负。打好基层减负持久战,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方面的问题。坚持少发文、发短文,杜绝照抄照搬。区委印发文件与去年同期持平,区直部门印发文件同比减少5%,召开会议减少9.6%;持续做好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共备案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6项,比去年同比减少2项;区共设置“一票否决”7项,未超出市级规定事项;未发生乱订责任状情况。

加强制度约束,推进工作标准规范。对各单位现有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填报制度建设清单、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清单、新建立和完善制度情况表。共梳理制度144个,查摆问题72个,制定整改措施88条。对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短板和漏洞,新建和完善制度67个,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规范管理,有章可循。

开展讨论活动,助推作风转变。认真落实干部作风攻坚“五个一”任务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召开动员会90次,召开交流研讨会102次,撰写学习心得1603篇,签订作风建设承诺书1720份。领导班子和个人均制定了“四项清单”,其中领导班子排查问题642个,整改措施712条;个人排查问题5345个,整改措施5407条。区委组织部制定《蚌山区科级领导干部和职级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对干部工作表现进行量化,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加强日常监督,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区委、区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围绕“四联四增”要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完善“四项清单”。强化政治监督,区委、区纪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乡街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政治监督谈话,制定整改清单,并纳入廉政档案。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383人次,警示约谈12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责令检查5人次,通报批评56人次,诫勉4人次。其中,区纪委监委开展第一种形态监督19人次,其中诫勉5人次;立案21件,党纪处分15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