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修身律己齐家


2021-04-08 08:24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礼记·大学》

前段时间,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中一个个真人真事鲜活典型案例,使作为纪检工作人员的我内心深处深受震撼。感触最深的是第四集《严正家风》。专题片中“严书记的女儿”说是“坑爹”,实则我认为:如果当时自己能给女儿树立良好的榜样,注重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可能这样的事件就不会发生。很多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自身的作风不正,另一方面忽略家风教育,对子女过分的纵容溺爱,导致在子女长大成人后慢慢步入歧途,最后害人害己,悔恨终身。

三字经中说“子不教,父之过”。父母是一个家庭家风的“第一责任人”。爱家庭、爱家人本是人之常情,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究竟如何去爱?是每个人都值得去思考的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如果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可能最终会变成“害”,要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和关心,首先要把握好一个“度”,严格管理好家属子女及亲属,给他们传好的思想,引导他们自立自强,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做到不越轨、不逾矩。在群众的眼中,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属子女的言行举止,直接能体现出其本人的行事作风。所以,良好的家风会让自己、家人从中受益。

家人,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不放不下的牵挂。和睦的家庭既是个人的幸福,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既关系到自己的家庭,也关系到党风,关系到社会,故而必须要培养良好家风。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古代圣贤智慧的结晶。家风不正的结果,最终是害己害人,惟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者:刘默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