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新时代纪检干部要发扬“三牛精神”


2021-04-08 08:22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在十二生肖中,牛是最勤劳的动物,也是人类的朋友。牛是坚韧和毅力的象征,是勤劳的代名词。“俯首甘为孺子牛”“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等都赞颂了牛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精神,而“老黄牛精神”则体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辛勤耕作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干部,要做工作上“牛人”,就必须学会吃苦耐劳,辛勤耕作,踏实肯干,发扬好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

深耕细作,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纪检监察儿女的孺子牛精神,体现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行动中;发扬在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作风中;体现在坚守监督职责,坚持实事求是查办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敢为人先,争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拓荒牛精神,体现在政治监督的强化、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完善、体现在“四种形态”的深化运用,体现在为基层减负的深化拓展,体现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体现在加快构建监督“大格局”,推进纪检监察事业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纪检监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党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脚踏实地,争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纪检监察事业的长足发展,正是数不清的“老黄牛”前赴后继奋斗不止的结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条征程上,老黄牛精神不可或缺。我们要像老黄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坚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品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待扬鞭自奋蹄”,以“三牛”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辛丑续庚,让我们以孺子牛的服务精神、激扬着创新发展拓荒牛的凌云壮志、挥洒着老黄牛艰苦奋斗的汗水,铆足“牛劲儿”,“犇”赴纪检监察事业新征程!(作者:陈云)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