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蚌山区统计局机关党支部
关于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2-19 15:23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20年4月22日至7月2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蚌埠市蚌山区机关统计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立即整改。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后,支部立即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并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支部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保障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二)制定方案,细化措施。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支部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围绕3个方面9个主要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形成整改方案并于9月18日召开党员大会讨论通过了整改方案。

(三)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支部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制定长效工作机制,使整改工作成为促进支部工作进一步完善的有力推手,促进统计局党的建设和统计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问题清单,抓实抓细整改工作

1.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召开支部大会和全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的讲话《国家统计局关于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等内容。通过组织开展的党员和全局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有效增强了党员理论知识水平和全局党员职工依法依规统计的意识。

2.传达贯彻上级重要工作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10月14日组织全局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刻剖析根源,并学习了相关案例通报,提高了全局同志的政治觉悟、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有序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建立普查包保责任制,分组指导协调乡街普查工作。二是强化全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有效发挥统计预警监测和统计监督职能。三是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7月份,蚌山区统计局印发了《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3.依法行政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已组织局符合条件的2名行政编制人员报考统计执法检查证,认真做好报名资格审查及资料准备工作。二是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局人员学习有关文件及案例,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4.劳务补助发放不规范存在监管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财务支出管理规定建立执行《蚌山区统计局财务支出管理制度(试行)》。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认真学习财经政策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10月份,局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财政预算培训会。三是规范财务支出行为,分管领导加强审核,严格审批。

5. 履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制定《蚌山区统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试行)》,明确大额支出10000元以上,须经局长办公会或局长办公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党支部班子成员参与研究决策。

6.组织生活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10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收回征求意见表12份,支部收到意见10条。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撰写发言材料,支部书记做班子对照检视发言,党员并逐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提意见,帮助党员认识到自身问题并及时进行改正。二是支部认真梳理自查了2016年支部成立至今所有的支部材料,梳理了出现不符内容的支部材料15份,个人材料4份,警示约谈3人,收到书面检讨3份。

7.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自查2016年支部成立2019年支部换届相关材料,发现2016年支部成立相关材料表述不一致2处,2019年支部换届相关会议记录遗漏3处。二是组织党务人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支部工作相关内容。三是在今后的换届工作中,严格按照支部换届相关工作要求,不遗漏任何环节,做到有始有终,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相关材料的收集,支部书记对材料严格把关。

8.党员发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支部梳理自查发展党员相关材料,梳理出《考察登记表》填写不完整2处、无公章1处,《入党志愿书》无公章1处,已改正。同时,组织党务人员召开党务知识培训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在今后培养党员的过程中,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执行。

9.党费收缴和党员信息登记不准确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党费收缴相关规定按照规定标准重新核算党费,补齐未足额缴纳的党费,并做好相关台账明细等记录。二是重新摸排党员信息,发现党员摸排情况登记表登记错误1处,已及时更新。同时,要求党务工作人员严格审核材料,避免出现此类错误。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工作再上台阶

今后,局支部在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做到党的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同时,对整改完成的工作,要持续跟踪问效,避免问题反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使整改工作成为促进支部工作进一步完善的有力推手,促进统计局党的建设和统计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858号蚌山区人民政府7楼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046461,邮箱bsq0552@126.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