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蚌山区城市管理局党委
关于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2-19 15:21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20年4月22日至7月2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开展了巡察,9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立行立改。收到反馈意见后,我局即召开党委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把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二)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局党委把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作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抓实整改工作。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3大方面19个问题,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对复杂问题,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实行分类划分、明确时限、定期督查,一竿子插到底。

(三)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积极把各项整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发展好,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全区城市管理事业和谐健康发展的新动力,推动城市管理领域作风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抓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2020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9月11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传达提纲;10月15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是认真开展“转作风,抓落实”大讨论活动,局党委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有针对性地制定四项清单,并与党员干部签订《作风建设承诺书》,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资源,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局属70名正式党员全部安装注册使用“学习强国APP”,学习活跃度位列全区前三四是继续巩固和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局属3个支部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党员学习“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并进行测试,90分以上 56人,合格率100%。五是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近期我局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城管执法系统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10 人次,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15 次,共查处四类重点案件17件,处罚总金额28300元,进一步优化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

2.推进城市管理创新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街长制”调研、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已通过市级专家组评审二是加强餐饮商户日常巡查、监管、督查、考核力度在线实时监控260余户三是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机制,与辖区内26处施工工地签订《禁噪承诺书》,10月份约谈4家建设施工单位负责人四是9、10月份对燕山乡11个行政村开展专项督查4次,共发现问题36个,已全部落实整改。

3.对新划转执法业务不熟悉

整改情况:一是与相关部门对接,明确新划转工作职责和执法依据。二是加强业务培训2020年9月16日开展新划转工作职能业务培训会;2020年11月5日开展取证与文书制作技巧培训会。

4)部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流程等已对外公示;2020年9月9日、2020年10月29日分别召开案件审理会,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5件。二是推行片区正式执法人员集中办案的办法,9月份以来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9件,简易程序16件,一般程序23件。

5.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局范围内宣传动员,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二是分级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9、10月份2人报备婚丧喜庆事宜。

6.车辆加油卡使用存在监管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蚌山区城管局车辆加油卡管理制度》,落实“一车一卡”制度,规范加油台账,认真登记有关内容,完善加油卡报销手续,并将加油小票整理归档。 二是落实专人每月对车辆加油情况进行核查并及时汇总。

7.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各种发放表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应有的信息齐全无误。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所有大额经费支出必须上党委会研究决定。三是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增强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并长期坚持。

8.局党委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对业务工作的指导作用。二是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党委会议事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

9.局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监督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委督促指导局属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开展各项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属支部组织生活会,保证组织生活质量。二是加强对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稳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做好“一本通”材料的准备、收集、归档,抓差补缺、完善提高。

10.局党委工作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自2020年9月起,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议和工作例会已经做到分类记录。二是明确专人进行会议记录,要求会议记录做到结构完整、内容真实、表达准确、书面整洁。会议记录本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11.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对党委会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进行补充和完善。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所有大额经费支出必须上党委会研究决定,如实记录会议过程。

12.局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11月4日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待,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13.局党委缺少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9月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二是加强重要节点的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两节期间,局党委下发《关于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廉洁过节的通知》。

14.“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行政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同部署落实,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今年以来,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工作人员谈心谈话71人次,警示约谈1次。

15.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职责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支部纪检委员职责每季度开展廉政专题警示教育。二是强化工作纪律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发送廉政警示教育信息6篇。三是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纪检委员参加环卫所行政办公会议

16.少数干部职工法纪意识淡薄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通过专题学习研讨、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等,结合身边发生的一些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强化全体人员学法、守法的自律意识。二是对移交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对7名当事人作出政务警告、政务记过等处分决定。

17.执法力量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对外借人员情况进行梳理,能回归执法岗位尽量回归执法岗位。二是充分利用可用编制,公开招聘录用新人补充执法岗位。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公开招聘新队员。目前,2019年公开招聘的3名新队员已在各自的执法岗位上发挥作用。

18.聘用人员不稳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工作例会、晨会等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学习教育,帮助城管协管员提升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二是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报告,逐步提升聘用人员的工资收入,改善他们的福利待遇,健全和完善考核制度,加强日常管理。

19.区环卫所中层干部老龄化严重

整改情况: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已选拔3名工作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充实到环卫业务督查部门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通过全面整改,我局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注重治本,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力争做到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三)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解放路667号雪华大厦2号楼6层,联系电话:0552-7182770,邮箱:bsqzfj@163.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