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蚌山区医疗保障局机关党支部
关于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2-19 15:2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20年4月22日至7月2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医疗保障局开展了巡察,8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成立组织,强化责任。局机关把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成立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和机关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我局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制定方案,细化措施。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结合“转作风,抓落实”大讨论活动,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积极整改”的原则,局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经过集体研究,于9月23日印发了《中共蚌山区医疗保障局机关党支部关于报送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报告》,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7个问题进行责任分解,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细化22项整改措施,做到整改方案具体、整改措施细致、整改方法得当、整改时限明确。

(三)分类实施,扎实整改。局机关3次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共同研究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细化措施,强力推进,尽早整改到位;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经过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措施21项,基本完成1项,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标本兼治,巩固成果。坚持标本兼治,着眼长远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同时,及时认真总结整改经验,把好的经验固化形成制度,研究制定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巩固好整改成果,使整改成为查漏补缺、完善提升的过程,使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营造医保系统上下积极进取、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务实为民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1. 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制度,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支部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的讲话等;二是创新学习方法,充分利用知识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共产党员”、“安徽先锋网”拓展了学习范围和渠道;三是加强对理论政治学习效果的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测试等方式保障学习效果。支部书记分别于10月13日和10月22日随机抽取1名职工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应知应会内容进行答题测试,测试成绩均达85分以上。

2. 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协议药店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做好全区2020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由新调任的副局长带队组织人员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自9月份开始至11月份结束,历时2个月。先后利用18个工作日,对10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建立了检查工作台账;二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保障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乡街经办机构名称,各乡街均落实了2-3名工作人员,每个村居落实了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强化了基层医保队伍建设;三是向社会聘请了医保义务监督员10名,开展医保行为监督工作;四是建立长效机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协议药店开展常态化现场监督检查,确保检查“全覆盖”,切实维护了基金安全。

3.指导推动基层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将基层医保机构队伍培训纳入部门年度培训计划,分别于9月8日和9月28日开展2次集中培训,提高了基层医保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邀请了由市医保中心相关业务科长参与的蚌山区医疗保障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包保责任制加强对乡街的业务指导工作。自11月10日开始,先后5次赴各乡街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现场解答,同时对乡街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三是在年度医保基金征缴工作期间先后于10月12日和10月22日赴各乡街广泛开展座谈,充分了解不同群体在基金征缴时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共收集问题5条,并逐一协调解决了所存在的问题,畅通了缴费渠道,确保了我区基金征缴工作的顺利开展。

4. 补助发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及时与区财政局沟通补齐了相关报销手续二是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制定了《蚌山区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报销程序。今后将严格执行报销范围和报销手续,杜绝以后不再发生报销手续不齐全的问题。

5. 组织生活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组织生活会,会前充分酝酿、专题研究部署按要求做好谈心谈话二是11月1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并向乡街医保工作站和定点医药机构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共收到征求意见表25份,收集问题6条,同时,认真撰写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材料;三是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都能做到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并在会上逐一进行回应表态,增强了原则性和战斗性,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体现“辣味”,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

6. 支部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组织生活计划表,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活动,分别于7月31日和11月10日等利用党员集中活动日开展慰问防汛一线人员和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加强对活动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并由支部书记对最终形成的记录进行了审核把关。派送1名同志参加党务工作培训班,提升了党务工作业务能力;三是于5月25日去指定的单位刻了支部公章,支部公章现已正常使用。

7.党建材料存在抄袭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督促指导,办公室落实了1名人员具体负责党建工作,按照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开展活动;二是由分管负责同志对具体从事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使其对党建工作的严肃性有了深刻的认知,支部书记亲自对党建材料认真审核把关,严把质量关,杜绝了类似问题的发生;三是定期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于10月21日邀请了派驻纪检组组长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

、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工作发展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把严纪律守规矩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深入分析巡察反馈意见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巩固和扩大整改效果,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问题不松懈,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使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跟踪机制,局机关党支部跟踪问效,以适当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着重督促重点任务、重点事项及推进滞后的事项。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给予严肃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858号蚌山区医疗保障局;联系方式:0552-7171582;电子邮箱:bsqybj@126.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