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蚌山区文明办关于三届区委第八轮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2-19 15:17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4月22日至7月2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文明办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对于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区文明办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文明办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9月7日召开区文明办全体人员会议,将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8个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分解到人,确保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统筹协调不足

整改情况:区文明办定期召开区文明创建调度会,加强与区直部门、各乡街的沟通。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加强协调,对公益广告的制作和设置提出要求,确保数量、比例达标,确保公益广告风格与周围环境相适应。

2.攻坚克难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区文明办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为契机加强对线缆杂乱现象的排查力度,9月份区文明办副主任带队到各乡街检查共20次,重点查看线缆杂乱、卫生保洁、停车秩序、公益广告等项目。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一一提出整改意见;二是我区线缆整治工作责任单位为区科技经信局,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区文明办及时对区科技经信局下发了3张整改通知单,督促区科技经信局进行整改。区科技经信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3.创城成功后有“松口气”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2020年蚌山区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办法》《2020年蚌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方案》《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样本点、重点攻坚项目包保督导暨“行走蚌山”方案》等,坚持“日督查、周考核、月观摩、季点评、年总结”、包保督导、“行走蚌山”等工作制度。二是2020年8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在每周调度会中增加整改完成率的通报,促使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彻底的解决。三是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深入排查,确保相同的问题不再重复发生,从而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

4.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区文明办利用“周例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制定《2020年度文明办党风廉政建设计划》。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并严格贯彻执行。二是加强经常性纪律警示教育,对有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注意防范。9月24日区文明办召开两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题学习会,会上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主要内容,集中学习了区纪委《关于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加强作风建设廉洁过节的通知》和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并强调在两节到来之际,做到勤俭过节、廉洁自律。三是2020年9月14日,召开区文明办全体人员会议,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发现廉政风险点4个制定了《蚌山区文明办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5.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区文明办在2020年9月24日例会上,修订完善了《区文明办财务管理制度》,规定3000元以上的支出项目,实行部门行政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部门例会通报,10000元以上的支出项目严格执行询价程序,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同时,强化科室财经纪律,督促负责报账人员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水平。2020年9月制定出台《蚌山区文明办公车使用制度》,对部门车辆燃油费支出实行台账管理。针对公车燃油实行实报实销,明确责任人,双人监督加油,加强车辆管理。

6.大额资金支出未经集体研究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蚌山区文明办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区级相关内部管理制度规定,对于3000元以上的大额支出项目,实行部门行政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部门例会通报,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7.党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管理。目前,文明办的三名工作人员已将组织关系分别从街道、学校转到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求文明办的每一名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服从组织安排。

三、巩固整改成效,构建长效机制

经过集中整改,区文明办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整改成效,但对照区委巡察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组巡察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文明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管。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实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构建长效机制在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加快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

三是注重统筹兼顾。整改效果最终要体现在从严治党的新格局和文明办工作的新态势上,以推进整改为契机,深刻认识文明办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因势而谋,借势发力,抓好整改工作,真正把区委的部署要求在文明办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整改成果,推进文明办各项工作取得全面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858号,联系电话:0552-2044308。邮箱:bsqwmb@126.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