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蚌埠市回民小学党支部
关于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2-19 15:13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20年6月2日至6月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回民小学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0年7月3日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巡察反馈会后,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于7月10 日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检查和督促,及时汇报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督促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层层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校党支部认真分析讨论、广泛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制定了《关于巡察回民小学党支部“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中的具体问题层层分解,明确了每个问题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亲自安排、亲自调度、亲自带头解决问题.支部副书记具体负责抓整改,支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职责,召集责任部门研究问题解决方案,协调解决整改问题。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认真履行分工职责,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安排,建立整改任务台账,逐项对照整改措施进行落实。

(三)不断推进,协调落实。校党支部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实行“销号”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对不易整改的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协调落实;对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协同解决的棘手问题,积极与上级联系,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1.政策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情况:制定了《回民小学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利用QQ群、微信群和“学习强国”等形式向教职工进行理论知识宣传,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并进行了党建知识测试。

2.领导班子及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加大班子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选拔年轻教师担任教研组长,成立教科室,由年轻人担纲,给他们压担子,促进他们快速成长。主要做法:一是制定《回民小学课堂教学管理制度》,明确奖罚,促进学风、教风建设。二是强化教学管理,不定期督查教学情况,对较为突出的典型问题在教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树立典型,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3.推动传统特色教育发展后劲不足

整改情况:学校制定了《回民小学足球特色发展三年规划》《回民小学“校园足球”管理制度》;安排一名副校长分管校园足球工作,具体负责人严格管理日常训练和比赛的安排;加强足球教练的培训;从校外引进专业教练和技术相对过硬的球员。

4.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更加周密的安排,完善了发热学生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报告记录,利用家长会、晨会、班级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二是学校积极申请上级主管部门增加安保人员的配备;争取交警部门取消门口的汽车和共享单车的停车线。三是校门口更换护栏,校内无障碍通道加宽并新增了扶手,上下学执勤的教师在学校门口进行有序引导。

5.大额经费支出履行程序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现已对领导班子和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使用制度,建立完善招标、询价、财务报销等相关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了财务工作的规范性运行。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监督,大额支出严格履行程序。大额商品购置和工程费用支出上会研究决定后进行重大事项报告,按程序履行询价和招标手续,由纪检委员全程监督,从源头上消除廉政风险隐患。

6.奖金发放、公积金缴存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经对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明白了缴存程序,完善了奖金发放及公积金缴存的相关文件及附属材料。

7.财务报销手续不齐全不规范

整改情况:召开各部门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会议,对报销手续、报销附件的提供进行业务指导,报销附件不全的已补齐。

8.办公经费支出吊唁、慰问费用不合规

整改情况:财务人员已接受培训,以后按照《中国教育工会蚌埠市蚌山区委员会经费使用方案(试行)》的规定,做到准确列支。

9.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开展支部换届的业务培训,已在支委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进一步了解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提升支委成员的业务水平。安排支部副书记负责纪实记录簿的记录。

10.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新购买了《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组织支委成员学习党员发展程序等党务知识,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按程序发展新党员。

11.支部研究大病、生活困难党员免缴党费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退休党员向支部递交因病免缴党费申请,在支委会上研究通过,并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同意,上报上级党委批复。

1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扎实

整改情况:认真传达学习上级纪委转发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回民小学考勤管理制度》《蚌山区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在编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日常管理,逐步转变个别教师的工作作风。

13.纪检委员职责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与新一届纪检委员谈心谈话,给其派任务压担子,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开会时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纪检委员履职尽责职能。

14.对上一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已由书记、副书记和分管教学校长、纪检委员对经常迟到的老师进行约谈,修订完善《回民小学考勤管理制度》《回民小学绩效工资发放方案》等8项制度。

三、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工作发展

(一)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为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学校修订完善了《回民小学党支部班子成员学习制度》《回民小学“校园足球”管理制度》等12 项制度,形成科学、管用、长效的管理机制。

(二)落实责任,凝心聚力。党员干部通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三会一课”等活动的开展,加强了理论学习,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工作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干群凝心聚力,争先创优,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三)强化执纪,改变工作作风。学校修订了《回民小学考勤管理制度》,通过教职工会议上通报违纪行为、每周公布考勤情况、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等措施,加强教职工纪律意识,纠正了工作中“慵懒散”现象;通过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签订师德承诺书等活动,教师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热情高涨,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今后,校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切实进行整改成果的转化并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南山路266号 联系电话:0552-2045179邮箱:1727327810@qq.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