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埠蚌山:聚焦群众“急忧盼” 纾解群众烦心事


2021-02-07 10:46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损坏的路灯和监控都修好了,村居干部和志愿者夜间巡逻也比原来多了”“一些有火灾隐患的小区新建了微型消防站”……这些都是蚌埠市蚌山区委第八轮巡察走访发现的群众烦心事,在整改中一一得到了解决。

去年,蚌山区在对区直机关部门党组织开展巡察中,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突出民生导向、问题导向,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入手,聚焦被巡察单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着力发现涉及群众关切的干部作风和民生问题35个,并督促落实整改,有效提升了巡察监督实效。

为让巡察更加贴近群众关切,每次巡察启动前,区委巡察办和巡察组都要提前“备好课”,对照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规定的主要职责,调取纪检、组织、审计和信访等相关部门资料,认真分析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矛盾焦点和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巡察方案。巡察内容聚焦部门职能发挥不充分、干部作风不实、群众身边腐败和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将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信访量较大,涉及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环境卫生、扶贫帮困等群众生产生活的事项作为基层巡察工作的重点。

区委巡察组通过走出办公室,采取“不打招呼、不要带路、不听汇报、不影响基层工作”的方式直奔基层一线,或走进居民小区,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谈,或直达项目现场,实地检查项目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大量贴近群众的下沉走访巡察,巡察组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被巡察单位“把脉”问诊,查清“病情”、找准 “病灶”,精准掌握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并强化督促整改,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闹心事。

“我们基层巡察工作就是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既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又要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切入,把准政治定位,明确监督重点。只有聚焦百姓关心事,压实基层单位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督促他们履职尽责,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忧盼’难题,才能提高群众获得感,才能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