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蚌埠市蚌山区雪华乡委员会
中共蚌埠市蚌山区宏业村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报送三届区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0-22 14:56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19年7月22至10月1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雪华乡(宏业村街道)党(工)委及所辖9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0年1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立改立行。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雪华乡(宏业村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党(工)委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雪华乡(宏业村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协副主席、雪华乡(宏业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海隆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乡长乔健为第一副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张佶娅为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在乡街党(工)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严明纪律,务求实效。乡街党(工)委每周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梳理出的七个方面21个大项、31个小问题,制定责任清单,形成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对承办部门定期进行督查,限期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直接追究承办人责任。

(三)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过程中以及整改结束后,定期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制定科学、合理、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努力促使我乡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促推问题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有效问题。

整改情况:1.目前已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学习,读原著、学原文。2020年4月20日召开专题研讨1次,主题为“疫情期间党员干部作用的发挥”,中心组成员积极发言,研讨气氛热烈。2.利用新媒体直播平台,2020年3月24日开展“云党课”宣讲活动,利用党支部的党员学习日学习开展基层理论宣讲,传递正能量,把“集中学习+联学+宣讲+新媒体”格局逐步建立起来,打造全方位的学习平台。

2、班子成员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精气神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1.每周一上午定期召开班子成员会议,班子成员逐一汇报一周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切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精气神明显提高。2.疫情防控期间,全体班子成员冲锋在前、靠前指挥,本着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共同协作,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

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1.2020年5月18日乡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中共蚌山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蚌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意见》文件精神。同时认真研究并制定了《雪华乡党委议事规则》等相关会议制度,严格议事程序。2.坚持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方面,必须经过书记办公会提议,党委会研究确定,党政联席会宣布决定。乡纪委对会议决策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并予以纠正。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1.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20年4月27日乡街党(工)委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确定了宣传工作人员,完善了网评员队伍,对网络舆情进行及时监控,明确网络舆情的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机制,确保网络舆情及时妥善处理。加强领导,实时监控。2.2020年5月27-28日开展青年干部培训3场,旨在提高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办事能力;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计划与“七一”活动结合,召开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党课、党委书记上党课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学习,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

2、专题教育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1.结合组织生活计划表和“两学一做”季度提示单制定并严格执行乡党委理论学习计划,规范专人记录,做到每次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资料、有笔记,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2.建立严格的材料审核机制,各党组织要对材料审核把关,开展日查日纠。3.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9年9月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0月12日-11月14日,乡街党(工)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理想信念等8个方面重要内容,举办4期专题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及个人自学,系统学习各项政策理论知识,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示范学,先学一步;全体党员认真学、扎实学,重点学原文,形成以上促下,人人学习的良好局面。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好问题。

整改情况:1.乡街党(工)委书记带头,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机关党支部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管理,如实记录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3.机关党支部结合周三政治学习和机关周一例会,科学合理制定组织生活计划,并做好预通知。

2、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1.乡街党(工)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强化乡街党(工)委发展和审批党员的主体责任,规范审批程序,自2019年起,乡街党(工)委对预备党员和转正党员审批时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列席,逐一介绍党员培养考察期的表现以及支部大会讨论情况,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不走过场,合格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实行逐一表决制度。2.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并对近年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对照自查,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员档案材料。

3、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1.社区党组织进一步理清辖区党员,做好分类管理,对应转未转党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落实党员属地管理制度。对于因年龄、身体状况、地域因素无法到社区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通过微信群、qq群、送学上门等方式开展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2.对新转入党员,社区及时做好登记,建立台账,将党员纳入支部日常管理,2020年上半年新转入党员33名。

4、党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问题。

整改情况:1.乡组织部每季度及时转发蚌埠市党的组织生活季度提示单,督促各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按照组织生活召开要求开展自评和互评,切实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的实践要求。2.各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落实《蚌山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的通知》,按要求自查规范完善“三会一课”记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3.落实会议签到制度,避免出现会后补签现象。

5、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1. 2020年5月12日,乡街组织部对各支部党费收缴工作的检查指导,各社区党组织党费收缴工作进一步规范。2.组织各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党费收缴有关规定,各支部党费收缴有明细、有标准、有收据、有台账、按期公示,收缴规范。

6、支部换届选举存档资料不完善、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1.2020年上半年组织各党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督导各党组织按组织程序进行换届。2.各党组织对2016年以来的换届材料进行对照自查,相关材料进一步规范整理归档。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1.将廉政文化教育学习与乡街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结合,将警示教育宣传和每周社区书记主任例会相结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2020年联合中心组学习廉政文化和案件传达2次,机关支部大会学习传达1次,书记主任例会学习2次。2.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2020年机关和社区婚丧嫁娶报备4人,其中副科干部1人、社区干部1人。

2、工作重布置轻实效问题。

整改情况:1.每周召开一次社区例会安排部署工作,倡导少开会、开一揽子会、开工作指导会。2.党委、政府听取财政所、民政办、宣传部等部门工作计划和开展情况汇报并做好指导、跟踪问效。3.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包保制度,每周深入社区至少2次,帮助社区积极解决困难。

3、基层减负年活动整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1.大力精简文件和会议。建立健全发文、会议计划和报批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合并开会,压缩会议时间,提高会议实效。2.加强机关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提高为社区减负意识,文件、会议传达提前进行统筹安排,机关部门通知社区开会或拿文件前先到办公室报备,办公室统一进行会议整合、集中派发文件,让社区工作人员最多跑一次。

4、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1.针对低保政策执行偏差问题,清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人员1户。2020年5月28日开展民政业务考核培训,提升乡街、社区两级民政工作者业务水平和低保政策把握能力,严格按照低保规章制度和政策进行申请审核审批。2.深入群众,加强政策宣传,2020年5月上旬,乡街民政办会同各社区民政工作人员上门走访辖区190户困难群众家中,传达宣传民政领域相关政策,群众知晓度明显提高。3.要求社区初步审核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资料时,确保所有资料完整,不完整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资料不予受理。强化审核把关环节。定期开展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资料互查和督查。通过社区和社区互查、乡街对社区督查,发现并改正问题,及时完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资料缺项漏项。4.2020年5月27日开展财务制度及报账程序专场培训,对乡街各部门及社区财务报账人员进行培训,规范报账手续,严格把关报账材料、清单和内容。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四种形态”有效运用不好,执行规定存在随意性问题。

整改情况: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制定乡街谈心谈话及警示约谈制度,党政班子成员每半年进行谈话一次加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工作,2020年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谈话4次,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和包保社区谈话44次,其中诫勉谈话2人,警示约谈2人。

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1日,乡街党(工)委会议修订完善乡街财务管理制度和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审核审批流程,加强对报销工作的审核;明晰为民活动经费申报、支出、报账流程,指导社区合理合法合规使用为民服务经费;理清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申请使用审核规范流程,完善差旅费报销申请审核程序;加大固定资产管理力度,明确账务处理、实物管理相关内容。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地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1.党委会学习传达区委、区纪委党风廉政会议精神2次;2.4月27日,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等事宜。党(工)委、党组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定期听取乡街纪(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5次。党政班子坚持履行对分管工作经常性开展教育,谈心谈话44人次。3.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雪华乡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对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任务分解。4.加强经常性纪律警示教育,强化第一种形态警示约谈,对有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注意防范,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20年诫勉谈话2人,警示约谈2人;乡街纪(工)委加大案件办理力度,2020年立案1件,初核了结1件。

2、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手续不规范,易出现廉洁风险等问题。

整改情况:1.2020年4月27日,乡街党(工)委会议组织学习了《蚌埠市财政局转发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蚌财购〔2020〕70号,从源头上把控廉洁风险;2.规范询价制度建设,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询价程序,财政部门落实审核制度,责任到人。3.业务部门分管领导加强询价手续把关。4.乡街纪(工)委实时监督。

(七)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2016年年初蚌山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不够,长效机制落实不好。

整改情况:1.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政治责任,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巡察组所反馈的问题现已整改到位。2.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推动乡街各项工作长效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3.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进一步提高了乡街内部工作运转效率,激发了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经过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区委第七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区委巡察组提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 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着力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我乡街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雪华乡(宏业村街道)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迎滨路2号雪华乡人民政府(宏业村街道办事处)

联系电话:0552--3123571

邮箱:3123571@163.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