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蚌埠市蚌山区妇女联合会关于三届区委
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0-22 14:52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19年7月22日至930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团委、妇联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0年1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六个问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整改工作

(一)妇联改革工作推进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带领乡街妇联干部进一步学习《蚌山区妇联改革方案》,加大妇联改革工作力度,推动基层妇联工作向区域延伸,扩大工作触角,特别是向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等延伸组织乡街妇联进行摸底调查,目前已有5家企业建立了妇女组织,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大推进企业妇女组织建设的力度。二是落实妇联执委向服务对象述职制度。经过近两年妇联改革工作的推进,一大批妇联执委走上了妇联干部岗位,通过向服务对象述职的形式,提高他们积极参与妇联工作的热情,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责任心。三是加大妇联干部培训力度,已组织百余人次基层妇联干部参加省市区各级妇联组织培训。

(二)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精气神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妇联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标赶超,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和层次,提升蚌山区妇联的影响力。

(三)“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妇女的所需所想,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及时宣传到位,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疫情期间,区妇联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一方面严守疫情关,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基层妇联组织特别是基层妇女的联系,在宣传基层抗疫优秀妇女典型和解决困难家庭实际问题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二是在工作作风上切实整改,疫情期间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利用电子屏、小喇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利用“蚌山女性”“蚌埠女性”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宣传疫情期间我区妇女干部和辖区妇女积极抗疫的优秀典型。

(四)“妇女之家”平台作用发挥不明显,职能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活动力度,提高“妇女之家”凝聚力。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和电子屏等,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二是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开展情暖“三八”妇女节线上维权法律知识讲座开展系列家庭文化活动,举办艾灸健康知识讲座,礼仪塑造培训,并结合爱国卫生月国家安全宣传日、安全宣传月、科技活动周、国际禁毒日等向广大妇女宣传国家安全法、防范非法集资、消防安全知识、禁毒知识、科学防疫知识等三是积极争创省级“妇女之家”。2020年,在市、区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黄庄街道东方红社区成功申报省级“妇女之家”项目,争取省下达妇女创业扶持项目资金6万元。截至目前,已陆续开展插花、家政、月嫂、烘焙、电子商务、法律等培训十余期,受训妇女达400余人次,为提高辖区妇女文化知识及科学实用技术,增强妇女再就业及自我发展的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也将逐步加大“妇女之家”软硬件投入,积极指导帮助更多社区争取省级“妇女之家”项目申报更好的发挥“妇女之家”作用。

(五)会议记录简单。2018、2019年会议记录简单,会议研究讨论发言观点记录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会议讨论通过,主要负责人多听取其他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发表意见二是记录规范。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完整的原则,尽可能完整地记下发言者的原话,忠实于发言者的原意,客观地记载会议情况,真实地反映会议的内容和过程。三是妥善保管会议记录保管人员工作变动时,及时办理交接杜绝出现人走记录丢的现象。

(六)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蚌山区妇联内部控制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报账制度,严格报账经手、审批程序;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并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组织的年度政府财务报告培训、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报培训、资产月报培训等,提升专业能力。三是规范发放物品,建立物品发放登记和领用对象签字制度并严格执行四是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范询价行为五是严格控制交通费用,规范交通费用报销手续。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今后区妇联将继续按照区委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妇联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区妇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整改,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地址:蚌山区政府15楼

联系电话:0552-3135237

邮箱:bshfulian@163.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