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蚌埠市蚌山区总工会关于三届区委
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0-22 14:42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7月22日至9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团委、妇联联合党支部集中开展了巡察,2020年1月16日将巡察意见向相关单位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我部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逐一排查整改,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大纠错整改力度,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落实制度,从严要求,从严监督,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一)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学习领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学习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成立部门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根据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

(二)深入研究,全面整改召开整改动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把巡察反馈问题弄清楚,搞透彻,认真细致全面地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梳理汇总,巩固提升对照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着力发现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迅速完善到位,并对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形成整改报告,上报群团党支部。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负责人之间不够团结和谐,凝聚力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加强教育,增近领导干部维护团结自觉性。部门领导与科室主任之间、定期及不定期谈话,2020年开展两次谈心谈话。、坚持民主集中制,部门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疫情期间,防疫资金以及帮扶救助资金的使用、评先评优推选等,都及时召开了主席办公会,广开思路,集思广益,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并最终决策。三、坚持工作汇报制度,加强工作协调对接,在工作中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工作例会上所有人员汇报各自工作完成情况,对自己已完成及未完成,还需加紧落实的工作进行梳理,点评。

(二)总工会改革工作落地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在疫情开始前从区相关部门收集到的企业信息,根据区域划分列出清单分配给各乡街,动员乡街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摸排,调查核实企业实际情况。二是在疫情中市总也提供部分企业名录,因疫情影响,安排工作人员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进行沟通核实。三是在前两项工作中掌握到我区实际符合条件但未建会企业86家,针对这些企业,区工会全员参与宣传、动员,采取“抓突破点、找易点”,邀请优秀企业工会现身说法建立工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召开未建会企业职工座谈会、区相关部门联合促进建会等多种形式,促进未建会企业建会。到目前为止,百人以上企业全部应建已建工会组织,百人以下企业新建工会组织75家,并发展农民工会员523人。

(三)深入企业走访不多,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看望慰问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的一线职工,送去“娘家人”的问候和防疫专项资金共计5万元。二是企业复工后,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企业困难,积极向区有关部门反映,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今年我部门已经筹款为我区区直机关所有在职职工统一购买了职工互助保障,让我区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四是我部门正在筹备为我区机关职工开办书法、厨艺、瑜伽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兴趣班,真正发挥工会“职工之家”的作用。五是2019年12月5日,我部门联合区司法局在蓝莓庄园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知识讲座更好的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企业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六是在2020年1月下旬,慰问了我区5名全国及省劳模,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物资并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我部门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为职工排忧解难的行为获得了基层干部职工的认可和好评,使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员工之家。

(四)服务基层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宗旨意识、群众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端正服务态度,为每一位来办事的基层人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二是坚持首问责任制。要求部门全体人员自觉遵守区内劳动纪律及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做好表率。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学习总结,规范行为,增强综合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更好的为企业和基层单位服务。

(五)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蚌山区总工会请销假制度(试行)并建立登记台账,目前已严格执行。

(六)民主集中制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4月1日办公例会明确要各位加强学习严守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件要开会讨论决定。二是疫情期间防疫专项资金的下拨,通过召开线上主席办公会的方式讨论研究决定。“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推选在3月17日召开了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并通过集体研究表态发言决定。

(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我区财政局2019年制定完善的《蚌山区总工会财务报销管理办法》、《蚌山区总工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等相关财务制度的规定,对于报销相关差旅费用支出时,报销人、负责人审批不能为一人。

三、巡察整改情况

经过个月的集中整改,区总工会巡察整改工作初步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将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认真抓好未整改到位事项的整改,坚持力度不减,对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

二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区委第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于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

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题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地址:东海大道3858号蚌山发展大厦1号楼20楼

联系方式:0552-3137155

邮箱:2166317553@qq.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