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蚌山区纬二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三届区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2020-10-22 14:19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19年7月22至10月1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纬二路街道党工委及所辖2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0年1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区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执行,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的整改落实。

(一)严明政治责任,加强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区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方国胜同志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葛超同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别清春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全街道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街道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认真梳理、确定责任、落实整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逐一分析原因,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

(三)注重标本兼职,推动建章立制。在整改落实中,注重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整改效率。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规范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4项。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学习计划,强化周三常态化学习。每季度到社区讲党课不少于一次。截止2020年5月份,街道党工委召开中心组学习7次,进行机关支部政治理论学习6次;二是强化学习延伸,结合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引导教育街居干部扎实开展新思想、新理论学习运用,加大对社区党委书记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通过党务知识测试、知识问答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党务知识学习;三是加强工作指导,持续抓好各项党建工作落实,街道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同时明确专人指导社区党建工作,加强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党委学习计划、支部活动计划等,另外坚持党委不定期随时开会研究工作和学习活动,加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通过转变学习方式方法,扩大学习受众群体。

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细则》,街道党工委对会议召开、议事内容、议事程序、讨论与表决、决议的执行与检查以及会议纪律进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二是认真执行《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细则》,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政办主任负责“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工作的日常管理。党工委会议讨论决定重要事项时,充分发扬民主,做到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对“三重一大”事项,每位班子成员都要明确发表意见,经过深入研究讨论,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决议;四是建立文明创建工程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

3.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工作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组;二是召开党工委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深入研究部署,专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实行包保责任制,强化工作责任心,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认真按照要求专门召开了党工委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和学习,涉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人员安排、经费划拨等,由街道扫黑办提交议题申请,党工委开会讨论决定,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自整改以来,共召开党工委会议13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15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会20余次,并组织社区网格员深入小区、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共开展集中宣传22次。同时,公布举报途径,公布举报微信群3个、举报电话4个、举报邮箱3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深入社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督导20余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而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按照每年2次在党工委会上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三是党工委副书记带领相关责任部门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注重舆论引导和舆情监督,做好街道信息网络和微信建设的维护,及时更新网络内容,及时报道;四是加强网络内容审核,并做好网络安全维护工作。

5.中心组学习开展不认真

整改情况:一是每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前提前发出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给参加学习人员充分地准备时间,做好会议记录,并且会前做好会议签到;截止5月底,共组织中心组学习7次,其中2次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派员到业务部门学习,认真规范街道中心组理论学习;三是加强“联学+巡听”工作,通过“联学+巡听”活动,对学习资源进行共享、从而拓宽学习覆盖面;四是中心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性学习。

6.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发挥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重建街道文化站,逐步改善硬件设施,街道投资30余万元,对街道和社区文化活动室进行升级打造,现已改造完毕。同时按规定设置各活动室,为两个社区配备文化协管员,开展菜单式、点单式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每个月至少1次;二是加强街道和社区服务中心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街道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全面落实错时开放制度,制定活动计划,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疫情期间,通过纬二路街道公众号开展“我宅家、我快乐”蚌山区家庭舞蹈大赛征集和“宅”出美食的空中文化课堂,吸引群众在家进行各类文化活动。组织群众观看科普中国直播。因疫情影响,社区没有开展聚集活动,下一步将加大各类文化直播的推广,开展线上文化活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组织生活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始终坚持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时间到位、确保人员到位、确保内容到位、确保效果到位”,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截止目前,班子成员参加党员大会1次,参与党员主题活动日3次,参加党课1次;二是落实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在安排组织生活时尽可能周密部署,尽可能调配好时间,为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创造条件;三是创新“三会一课”活动方式内容载体,疫情期间,组织党员下沉小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使“三会一课”贴近街道社区党员思想,提升学习效果;四是街道党工委定期对社区党委、支部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第一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较为薄弱、“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已安排党建指导员指导“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五是加强各支部全体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子成员认真书写材料,书记逐一把关,对内容雷同的人员进行约谈,纪工委组织人员对各支部资料进行督查检查,各支部按照支部特色开展活动,确保不出现组织生活纪实记录薄内容雷同,坚决杜绝材料抄袭现象。

8.基层党组织增补委员和换届选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该情况对所有支部进行换届相关知识培训,社区已组织各支部书记进行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二是加强各支部业务知识培训,原每月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因疫情影响,第一季度未召开,4月份开始已按计划持续进行;三是针对性加强党务工作指导,规范党员大会表决相关程序。

9.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要求,明确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各支部书记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每月街道召开党建工作例会,集中培训,各支部汇报近期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因疫情影响,第一季度未召开,4月份开始已按计划持续进行;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三是加强对社区发展党员的指导,截止目前,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共计推荐入党积极分子6人、发展预备党员2人、转为正式党员4人;四是对于新发展的党员,要求各支部书记亲自把关,完善档案资料,坚决杜绝误写、不规范等现象。目前,社区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员发展培训工作,定期检查各支部发展党员情况

10.人员聘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人员聘用按照《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细则》由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二是街道党政办严格审查聘用合同,对巡察出的8人合同进行整改,2020年街聘人员合同已全部完善,杜绝出现聘用人员不清楚,重复签订合同的事项发生。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民生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为了更加严谨民主评议的相关制度和民主评议的流程规范化,2020年我街道民政所根据《蚌埠市蚌山区民政局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组织民政人员进行审批流程、民主评议、档案管理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完善民主评议结果。二是截止2020年4月共召开3次民主评议。9人参加评议(其中3人街道包保干部及工作人员,3人社区工作人员,3人为居民代表)。三是加强对低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社区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做好低保公示工作,让更多的居民来监督低保工作,2020年我街道已做好低保公示工作。四是2016年冬令春荒救助物资发放表未签字部分已找寻当事人已签字确认。

12.社区网格员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及工作制度,网格员人均每周入户30户,每月人口信息采集量变化200条,事件上报40条。二是2020年5月,对一名上班期间做工作之外的事情网格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对网格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和思想教育培训,共开展了20余次的培训,强化网格员政策宣讲员、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的角色定位。四是网格员佩戴工作证上岗,入户时亮明身份,在小区宣传栏内完善网格员信息,明确网格范围,小区的出入口处张贴了新增30余块网格员公示牌,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五是强化了街道综治中心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领导,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日常督导考核工作,每月通报考核情况,切实做到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谈话。

13.对老旧小区消防隐患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会议,建立健全责任机制,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责任、应急办安全监管责任和辖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对老旧小区进行“地毯式”摸排,检查了老旧小区内消防车道、居民楼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安装、电动车停放充电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普遍存在楼道堆放杂物、电线乱接乱拉、部分线路“裸露”、电动车停放楼道口充电等现象,要求小区负责人、住户立即整改。按照社区进行了细化,落实排查时间和责任人,定期开展排查,发现隐患,坚决整改到位;三是街道采用专栏、墙报、知识竞赛、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和针对性地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四是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居民安全感,今年街道增配改造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更新修复老旧、损坏消防设施设备、增配灭火器、增设消火栓、火灾报警等装置和器材;五是街道组织人员对辖区11个住宅小区划黄实线,禁停网格和禁停字样,提醒车主文明停车,消除车道不通畅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4.落实“四种形态”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谈心谈话,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做好记录,每半年不少于一次开展谈心谈话;二是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纪工委书记经常提醒班子成员要对包保社区、分管部门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让“红脸出汗”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加强谈心谈话力度,细致入微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街道主要领导对班子其他成员、部门负责人及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意愿诉求;四是警示约谈坚持有规定情形的必须及时约谈, 2020年截至目前,已约谈班子成员1名。

15.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备案表存档,街道社区全覆盖,不得漏报;二是加强学习,及时履行报备程序,截止目前,已报备4人次。

16.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制定《纬二路街道财务支出管理办法》、《纬二路街道政府采购运行程序》、《纬二路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纬二路街道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对财税所人员进行了相关的业务培训。二是规定街道各项补助类支出都必须附上明细表,日后将严格报账手续,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三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并补齐差旅费文件。四是街道党工委督促经办人员补齐所有合同,并杜绝今后房屋不签合同的情况发生。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做到每季度不少于1次;二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在每周晨会上进行警示教育,学党规党章,通报典型案例,以案示警,对党员干部发出廉政信息提醒,提前发信号、打招呼,提醒大家知敬畏、有戒尺。

18.街道纪工委落实“三转”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支持纪检机构落实“三转”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2019年党工委班子分工调整,纪工委书记聚焦主业,分管少量的其他行政事务,同时已调整街道纪工委成员5人;二是纪检干部要加强学习,进一步对纪检业务进行培训;三是对照案件存档要求分类管理,对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次梳理,规范办案流程,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9.“一岗双责”履行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按照要求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主体责任,在党工委班子成员汇报业务工作时,强调汇报党风廉政工作;二是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每季度督促检查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对未履行职责的,及时约谈提醒。

20.社区纪检委员履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社区纪检委员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街道纪工委加强对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监督,加强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和学习,定期学习党风廉政有关文件,积极开展自我学习,加强纪委履职尽责;二是调整了社区纪检委员的任务分工,减轻了纪检委员的行政性工作;三是社区纪检委员带头学习上级典型案例通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各项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七)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2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党工委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学习典型案例,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提升“一岗双责”的意识,认真学习“一岗双责”内容、理解“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对未履行职责的,及时约谈提醒。

22.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支持纪检机构落实“三转”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二是2019年党工委班子分工调整,纪工委书记聚焦主业,分管少量的其他行政事务,同时已调整街道纪工委成员5人。

23.街道房产管理方面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督促经办人员补齐所有合同,并杜绝日后房屋不签合同的情况发生。一是街道租赁房屋实施市场化运作;二是在今后租赁房屋时,与承租户签订租赁合同,按规定收取每户押金并使用规范化合同文本;三是对财税所人员进行了相关的业务培训。

三、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立足长远长效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街道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党工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对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坚持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

坚决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下半部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巩固的,按照既定方案,加强督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落实到位

街道党工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住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助推街道各项工作发展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党工委以此次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党的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实际成效。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助推纬二路街道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公栈路65号;

联系电话:0552-2059007;

邮箱:ahbsweljd@163.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