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全会工作报告

中共蚌埠市蚌山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10-22 10:2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强化责任担当  牢记职责使命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共蚌埠市蚌山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22日)

乔华茂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蚌埠市蚌山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区委三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我区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全面履行职责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区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有力推动了全区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区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强化政治建设,管党治党更加严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全力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构建四责协同机制,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建立定期督促落实的督查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区48名党(工)委(党组)、纪(工)委(纪检组)、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述责述廉。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在严格落实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的同时,注重发挥纪(工)委(纪检组)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和巡察对党内同级监督的促进作用,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集中考核,并严格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开展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工作,全区科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500余人次,其中警示约谈5人,诫勉谈话2人。

(二)推进改革创新,监督体系更加健全。着眼于构建党委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制定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制度文件汇编,形成运行顺畅、制衡有力的权力运行格局。严格规范审查调查程序,用留置取代两规,综合运用监察调查措施12580余次,有力提升了办案成效。巩固派驻机构改革成果,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定《中共蚌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蚌山区委巡察组巡察工作流程》等7项巡察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制定《关于选派干部参加区委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组建成立57人的区委巡察人才库。2018年,开展了第五、六、七轮常规巡察,涉及31个区直部门及其二级机构党组织,共发现问题247个,问题线索7件。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省委两次巡视整改、市委和区委巡察整改五位一体回头看工作,各级党组织查找问题193个,制定整改措施309条,对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提高。

(三)坚持挺纪在前,纪律规矩更加严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监督职责摆在首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罚当其错、宽严相济,保护改革、激励干事、宽容失误的氛围正在形成。2018年,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置人员101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3%、18%、8%、11%,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开展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工作,完善298名科级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评先评优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违规表彰奖励,共71名拟提拔任用干部、749名评先评优个人、152个评先评优单位进行了廉洁审查把关。组织开展全区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以鲁炜、陈、杨、周案特别是周、巫、宋、刘等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抓好学习教育、集中研讨、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警示教育活动实效。坚持挺纪在前,现场督办燕山乡养殖园大棚房整治工作,约谈党员干部18人次,有力推动整治工作顺利进行。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安徽省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平台进行《条例》学习测试,全区在线测试705人,合格率98.72%,纪检干部合格率100%

(四)重拳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更加有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实施细则,对四风问题寸步不让、动辄则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在元旦、春节及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关于做好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对踩红线、闯雷区的顶风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2018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5起,处理党员干部5。开展党风政风监督政策讲堂2次,印发、转发典型案例通报22期。开展公务用车问题集中整治,清理收缴违规资金2.4万元,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开展小金库治理专项督查,全区119家单位(含二级机构)进行自查自纠,构建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运用大数据平台,对44名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逐一筛查,让违规行为无处藏身。研究制定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排查突出问题11个,制定整改措施25条。对小煤炭场所漏报等3个问题进行调查问责,对8名责任人进行追责处理,其中3人在全市通报。加强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制定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蚌山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试行)》,134条纪检监察宣传信息被《华东之窗》、《安徽清风网》、《蚌埠市纪检监察网》采用,在市辖区中位列第一。及时更新区纪检监察网站信息90余条,妥善处置涉腐涉纪网络舆情,认真组织跟帖评论,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传播廉洁理念。

(五)保持高压态势,震慑作用更加彰显。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保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件107件(重复件32件),处置问题线索122件,增长23%;立案55件,增长45%;结案36件,党政纪处分32人,留置15人,移送司法机关7件,收缴涉案款175.87万元。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13件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立案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追缴违纪资金25万余元。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畅通公检法、财政、审计等单位沟通渠道,移送公检法机关问题线索7件,受理公检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2件,立案12件,反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工作,1名外逃行贿人员被成功劝返回国投案。在保持反腐力度的同时,把握尺度、彰显温度,制定《蚌山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办理结果澄清反馈工作办法(试行)》,及时消除因诬告、误告、错告对被信访人及单位造成的不良影响

(六)聚焦群众关切,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深入治理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蚌山区纪委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2件,严查涉黑涉恶背后党员领导干部保护伞势力,对1名涉黑涉恶党员予以开除党籍处分。制定《蚌山区2018—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起,对3名村干部分别予以取消委员当选资格和通报批评。持续加强对村(居)务公开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的监督,印制《蚌山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明白纸》、制作举报箱、转发违反换届纪律典型问题通报,处理有关信访问题10件,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七)坚持从严要求,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培训,规范权力运行,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赵明伟等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全区32名纪检监察干部按要求填报了个人有关事项,增强执纪者勇于接受监督意识。强化纪法衔接,促进纪委监委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将转隶人员全部安排到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直接从事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人数占总数的81%,增加了12%推荐11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和跟班学习,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3期,并抽调5名基层纪检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以案代训。配发《纪检监察工作核心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文》等系列学习用书152套,着力营造崇尚学习、善于研究、学以致用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没有真正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加强政治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个别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党内监督薄弱,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净化政治生态的任务依然艰巨;少数单位和个人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有的日常监督流于形式,力度不够、办法不多、效果不好;有的对四种形态把握和运用还不够精准;有的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有的工作标准不高这些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面对,认真解决。

二、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规划、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部署。我们要主动融入大局,紧跟时代步伐,切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忠诚履行使命、勇于担当尽责,努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蚌山篇章。

一要立足职责定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发力。自觉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谋划部署纪检监察工作,全面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党委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作用提供载体、当好助手。坚持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有关方面担当尽责、主动作为。大力整治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制度,倡导坦荡接触、真诚交往,鼓励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为政商交往划定安全区,给公职人员戴上紧箍咒,让企业经营吃下定心丸。从严从快查处政商交往、服务企业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要注重办案效果,改进办案方式,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最大限度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要坚持严管厚爱,在激励干事创业上发力。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关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干部犯错误。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有底气。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失误的性质和影响,让容错纠错真正落实落地。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合法权利,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正名的公开正名,为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加强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全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受到轻处分的干部,只要汲取教训、及时改正、表现良好,处分期满后要以适当形式向组织部门提出使用建议,努力促进有错干部转变为有为干部

三要树立正确导向,在强化精准履职上发力。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真正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严格执行六个精准要求,理清责任主体,把准问责尺度,做到把问题查清、把根子找准、把板子打实,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坚决防止问责简单化,坚决防止以言代纪、以言代法,坚决防止不严不实、任性用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一律不得将上级交办意见直接作为案件定性的依据,各巡察、检查、考核组也不得就移交的问题线索直接提出具体处理意见。落实扶贫领域问责案件乡案县审市备案制度,强化质量评查和抽查复核,实行双责同问,既问责不担当、不履职行为,也问责执纪简单粗暴、问责明显过当,破坏政治生态,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养成对权力的敬畏意识,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方向不能偏离,方式不能粗暴,牢牢守住纪检监察权力运行边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

四要深化标本兼治,在构建长效机制上发力。标本兼治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制胜之道。要正确处理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要善用治标的利器,把字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对腐败行为半步不退,对四风问题寸步不让,始终做到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成效不降,有力削减存量。要在夯实治本的基础上,聚力监督,加强教育,健全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有效遏制增量。要通过纪律震慑、制度约束、文化自觉三重维度综合治理,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固本培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

三、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首善蚌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展主题教育、砥砺党性心性。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上积极作为、在务实戒虚上积极作为、在整改提高上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思想建设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凝心铸魂的作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强信仰、固根本,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坚守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

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深入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破解难题。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改进工作的本领,做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展现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

(二)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三查三问指导意见及相关责任追究办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另搞一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突出问题。

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仅是简单的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按照省委、市委、区委部署,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紧盯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抓落实的错误表现,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空喊口号等突出问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提升治理效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

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指导。在坚持各乡(街)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处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同级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的有效性,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推进区监委向乡(街)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或监察专员,赋予具体职责权限,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深化派驻体制改革。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进一步理清派驻机构职能定位,理顺工作关系,分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四)落实常态监督,坚定不移管控权力运行

强化监督职能。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深,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盯紧关键领域、环节和对象,突出对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监督,强化对关键少数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抓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把对干部的监督融入日常,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党组织的良苦用心,切不可把严格管理监督当成逃避责任、消极怠工的借口。

着力转变作风。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将字长期坚持下去,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坚持不懈、化风为俗。在注意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同时,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定期梳理重点,列明清单,靶向治疗。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增强监督实效。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督促接受谈话函询的党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建立实施区管干部问题线索直接了结办法,对反应不具体、可查性不强的问题线索直接予以了结,把有限的监督资源集中到关键点、紧要处。

(五)推动解决问题,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强化政治巡察。按照六围绕一加强五个持续要求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强力推进区委巡察向村和社区延伸,实现对村和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今年计划开展3轮常规巡察,巡察基层党组织50个。注重把巡察监督与净化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

强化成果运用。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提高中央和省委巡视及市委、区委巡察反馈问题和交办问题线索的办理质效,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力部门进行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敷衍塞责,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配齐配强队伍。按照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规范巡察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巡察机构职能。结合机构改革,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从政治素质高、经验丰富、敢于较真碰硬的干部中配齐配强巡察机构人员,防止照顾性安排,为巡察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六)减存量遏增量,坚定不移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确保案件质量。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严肃纪律处分执行工作,聚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少数单位执行处分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办而不严的现象,有力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继续开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一案一总结,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分析研判涉案部门及单位的政治生态,推动各部门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发挥反面教材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市纪委和区委报告工作,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请示报告,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刑事缺席审判协调机制、技术调查配合机制。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整合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法规制度,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完善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

(七)维护群众利益,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化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蝇贪蚁腐,坚决惩治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

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主动介入、同步调查,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的处理处罚等记录逐案进行痕迹倒查,并对筛查情况签字背书以示负责,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八)狠抓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纪检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执纪机关。常委会班子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和头雁效应,以常委会建设带动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深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对党员干部既要约束也要爱护,既要监督也要激励,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敢于为担当负责者担当负责,实事求是,全面考量,审慎用权,绝不能为了自己的政治安全,牺牲别人的政治前途。

带头提升素质能力。不断优化干部结构,激发干部活力,充分发挥各级纪委委员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增强队伍整体功能。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以参加上级培训、自办培训、跟班学习等形式,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实践中来、到实战中去,切实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创造性地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实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有所突破、有所建树。

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坚持权责纪定法定,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干净干事、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放松、丝毫不可懈怠。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首善蚌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