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资料 > 反腐言论

时评】莫让“名贵”蒙上“腐败”气息


2020-01-23 08:5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1月末,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

但同时,从通报情况来看,数字不少,问题不小,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表明总有一些领导干部在“四风”上玩着“新把戏”,硬将“名贵特产”披上一层乡愁,散发一种情谊,将“礼仪之邦”、“礼尚往来”运用的惟妙惟肖。从近年各地查处的腐败案例来看,将名贵特产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的层出不穷,一些地方和单位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将新四风演变成“显性问题越来越少,隐性问题越来越多”。

“外表看似光鲜亮丽,其实内在腐败不堪”。一些官员在“名贵特产”的掩护之下,将“礼”尚往来变成“利”尚往来,他们找准监督漏洞,无孔不入,在利益的“麻醉”下胆量越来越大,最后陶醉在自己编织的“圈套”里。

为什么“光鲜”的外表遮不住“腐败”的内在?许多党员干部总是把握不住自己的底线,认为只要不明目张胆的腐败就没事。被酒香“迷倒”、茶味“陶醉”、美画“着迷”的干部不胜枚举,一些领导干部自认为名贵特产终究还是特产,吃点拿点不是大事,殊不知“糖衣炮弹”的威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所谓特产越收越贵,在心存侥幸中一步步失守,最终陷入腐败的深渊。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纷纷结合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特别是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的监督检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增强抵制隐形“四风”的自觉性和坚守廉洁自律底线的长效性。

临近年底,双节将至,正是各级纪委监委严防四风反弹的重要时刻,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做到“零容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部署要求,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自觉强化党性修养,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时刻检查自己的生活,管好自己的嘴和手,管住自己的欲望,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 刘帅)(来源网站)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