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时评】寸步不让坚守八项规定红线


2020-01-23 08:44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那时起,全党上下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解决党的作风问题的切入口和动员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引领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了一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作风之变,把党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七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不断坚持和深化中转变党风政风,进而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好发展,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党的作风转变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天价名特产降价了、窗口办事不跑二趟了、应酬少了回家早了、开会发文不再折腾了,大家纷纷点赞这“越来越好的七年”。在看到这些可喜变化的同时,依旧不能放松警惕。每逢年节时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数字从未归零,这意味着“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顶风违纪的少了,转而暗度陈仓,“进化”出了新表现。正因如此,八项规定立下的规矩和划出的杠杠更要力度不减,寸步不让。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一旦松懈就会反弹,新形势下单纯依靠粗犷套路式治理很难治本除根。要在把握“四风”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多花些功夫在如何“对症下药”上来,从“精准施治”破题。

纠治“四风”一方面要对普遍问题重遏制、强震慑,形成常态化高压态势,以持之以恒的钉钉子精神抓常抓长,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坚守。自2013年8月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月报制度起,中央纪委坚持每月公开发布相关数据,始终保持高位态势,持续释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抓作风建设,也要充分发挥制度规范约束力与执行力,在坚持中见常态,在制度中见长效。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建立健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并认真检视制度制定和执行方面存在的漏洞,确保制度自上而下发挥实效,推动作风建设深入深化。

另一方面,纠治“四风”问题要从“精准施治”破题,精准分析个性问题的特殊性,盯具体,点要害,做到有的放矢,一击必中。通过对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深入剖析,深入查找案发原因,从思想根源深处挖掘行为养成的特殊性与典型性,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以点带面,开展专项整治或专项监督检查,集中解决一批突出性问题,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达到“查处一例、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还要注重以查办案件量的积累促进作风质的转变,针对“四风”问题高发频发多发领域,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四不两直”、交叉互查等方式,及时排除风险隐患,有效压缩不良作风的生存空间。

与“四风”问题的拉锯战中,既要找准突出矛盾,也要抓住共性问题形成高压态势;既要紧盯新表象,也要抠住老顽疾;既要对其“露头就打”,严格执纪,也要破立并举,固本培元;既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也要巩固深化、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路漫漫其修远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只要牢牢守住八项规定立下的规矩寸步不让,这张深刻改变中国的“金色名片”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美好的变化。(蚌埠市纪委监委 李苏彦)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