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共蚌山区青年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12-23 15:5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19314日至201951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青年街道党工委及3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1971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巡察青年街道党工委的情况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6次专题会议,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讨措施,形成党工委班子成员全力抓整改的思想和行动。召开全街道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动员全街道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整改。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一级改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改的整改氛围。
  (二)严格履行,“第一责任”推进。坚持把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党工委第一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加速度推进整改工作。根据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人、扛责上肩。建立“日汇总、周调度”督办机制,党政办每天统计汇总整改进度,责任领导准确掌握整改情况,把握整改进度。党工委负责人每周听取一次整改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加快整改进度,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地生根。
  (三)统筹安排,“第一效率”整改。分解整改任务,进行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方案逐步整改;对需要上级支持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尽可能保证整改质量。把整改效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在整改期间,街道紧紧围绕全年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建攻坚季行动向纵深发展,落实区委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要求,奋力开拓街道各项业务工作,使问题整改推动业务工作落实的效果得以充分体现。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
 (1)关于理论学习效果不理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工委统筹指挥,以上率下,进一步夯实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强化学习延伸、拓展,引导教育社区“两委”扎实开展新思想、新理论学习运用,完善社区党委政治功能,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三是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学习内容与街道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并于每月进行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成果分享会。
  (2)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季度到社区讲党课不少于一次,截止116号,讲党课9次;二是定期开展周三政治理论学习轮值讲,强化周三常态化学习;三是压实社区包保领导责任,持续抓好各项党建工作落实,按季度到社区讲党课、理论指导党建工作,包保领导带社区人员相互观摩检查评比。

  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1)关于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存在大量重复现象。

  整改情况:党工委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责任到人,严格逐级审查,材料不过关,党工委书记不签字,不召开会议。街道党工委指定党政办专人负责对上次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比照,严格审查对照检查材料,合格的再由街道专职副书记进行核对,最后再由党工委书记审核签字。
  (2)关于20142016年度部分班子成员查找的问题结合自身工作不紧密,整改措施没有实质性改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二是党工委书记亲自抓、亲自审,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结合自身、不结合工作、不结合街道实际的,对照检查材料不通过,民主生活会不召开。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而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专人负责;二是在719日,党工委会上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政治意识,明确工作内容;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四是党工委副书记带领党政办公室、社区书记,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3次。

  2.关于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错时开放制度,实行每周二至周日按工作日时间开放;二是加大宣传。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共101000余人次,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社区宣传栏等方式提高居民知晓率;三是逐步改善硬件设施,激发文化站活力,引导居民积极参与。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423日,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扎实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要求做好干部人事工作;二是制定《青年街道选人用人工作规程》,明确专人整理资料,并由分管领导把关,并严格执行。
  2.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放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支部全覆盖,共计21套,进一步规范要求,明确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街道党工委邀请市委组织部综合科负责人作发展党员工作业务专题讲座,加强对机关党支部,社区党委、社区所辖党支部,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党支部成员共30余人进行培训;三是对于新发展的党员,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把关,街道党工委指定专人预审,完善资料,坚决杜绝误写、不规范。

  3.关于组织生活不严不实问题
  (1)关于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情况:支委会认真做好会前准备,规范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发言材料由社区党委书记、纪检委员审核把关,并到场参加组织生活。
  (2)关于材料照搬照抄严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各支部全体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二是安排党政办工作人员对所有支部进行材料检查,共计3次,杜绝材料抄袭现象;三是所有材料由各党支部组织委员和纪律委员审核把关,支委班子成员由包保领导审核签字。
  (3)关于党课和主题实践活动形式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党员实际需求,每季度首月20日前征集党员意见,7月份以来组织街道全体党员、非公企业书记及社区老党员到淮南上窑新四军纪念林(馆)、固镇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等开展实践活动共15次,共计750余人次;二是由街道党工委成员带头到社区网格党支部阵地讲党课2次;三是开展支部党员应知应会测试2次。

  (4)关于三会一课工作资料保管不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管理,再次明确资料保管制度与职责,专人保管会议记录;二是指定党政办专人负责对年度资料进行整理归档,不得随意借阅,涂改、损毁,并及时移交区档案馆,做好交接记录和归档。
  4.支部换届操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对所有基层党支部进行换届相关知识教育培训,已于7月底对社区党支部按程序,进行规范换届。二是认真核准记录档案,并严格规范资料归档要素,杜绝因失误造成的逻辑性错误,做好材料的复核和核准工作,责令当事人作情况说明,并约谈。
  5.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政办、财税所工作人员,社区书记认真学习区委组织部关于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相关要求;二是严格执行财经报销制度,对项目支出材料不齐、不规范不予支出;三是制定出台了《青年街道社区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工作流程》。四是认真做好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及时公示公开,接受监督;每季度将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内附大额资金使用情况说明)和公示情况(在公示栏公示的图片)报街道纪工委备案。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彻底
  (1)工作过于注重“痕迹管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党工委班子成员《包保社区制度》。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在一线调度、在一线研究问题;二是减少文字汇报、图片展示。街道各项工作不断形成“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为目标的工作管理机制,并对部门、社区布置的工作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同时,举办2场表彰大会,工作实效得以体现。
  (2)对社区安排工作指导少。
  整改情况:一是以上率下。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每月深入社区不少于4次,班子成员每周不少于2次。全面了解、掌握辖区经济、文化、民生等各项工作开展现状及问题;二是改变工作方式。减少会议布置工作方式,以现场办公、现场调度、现场督查方式,零距离面对问题。帮助同乐园社区解决办公用房、物业用房近600平方,帮助各社区解决老旧小区物业费收缴难问题。

  2.民生工作不扎实
 (1)低保民主评议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低保民主评议相关制度,制定《街道关于民生工作管理办法》,201959日根据区民政局会议精神和街道巡查情况,召开青年街道民政巡查整改会议,要求对低保民主评议进行规范;二是制定各个社区民主评议小组成员名单,规范民主评议程序;三是进行低保专项治理,梳理近一年的低保户资料(20186-20195月),对取消的低保户集中进行低保民主评议。四是加强相关人员培训,认真学习区民政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蚌山民〔201924号)。
  (2)低保公示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低保相关政策,6月份进行集中检查,每个社区专门设置民政公示栏,规范低保公示,并对公示中存在问题的责任人进行警示约谈;二是加强相关人员培训,认真学习区民政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蚌山民〔201924号);三是由街道纪工委对相关事宜进行监督检查。
  3.社区网格员履职不规范

  1)有的社区网格员不能按照要求及时走访入户,对辖区居民信息了解不准确。
  整改情况: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常住户每季度确保走访一遍,特殊情况随时入户,对家庭基本信息要求全部掌握。确保网格员人均每周入户30户,每月人口信息采集变化量200条、事件上报30条。

  (2)社区网格员,很少佩戴工作证,没有亮明身份。
  整改情况:网格员工作期间佩戴工作证上岗,入户时要向居民宣传自己是社区网格员,并告知其姓名,综治中心不定期对网格员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不断强化网格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今年以来,网格员为辖区居民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30余件,并被蚌埠网格公众号采用。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落实“四种形态”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制度不严
  (1)谈心谈话未按要求全覆盖。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学习《中共蚌山区委关于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认识;二是党工委书记经常提醒党工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规范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各班子成员按照包保社区、分管部门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三是纪工委履行监督职责,定期进行督促落实,抽查谈心谈话笔记。
  (2)谈心谈话未按照一年两次的要求开展,谈话内容针对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共蚌山区委关于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工作的实施意见》已落实一年两次谈心谈话规定,并把谈心谈话记录上报区纪委监委;二是在开展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党工委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社区“两委”班子共30余人相互开展谈心谈话,做到见思想、见成效,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作用。
  2.执行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领会文件精神;二是修改完善了《关于青年街道工作人员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管理办法》,街道各部门负责人、社区负责人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报备工作全覆盖。
  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1)文明创建工程费用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关于文明创建经费使用相关要求,认真落实街道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截止10月底,所有文明创建工程费用支出均已规范使用。
  (2)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蚌山区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及《蚌山区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二是重新制定了《街道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程序,严格贯彻执行;三是对各部门、各社区报账员开展培训,要求交通费报销必须填写起始地、目的地及事由,并由乘车人签字。

  3)街道和社区房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在今后租赁房屋时,按规定收取每户押金;二是与承租户签订租赁合同,使用规范化合同文本;三是街道租赁房屋实施市场化运作。

  (4)购置办公设备未入固定资产。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蚌山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二是确定财税所专人负责街道固定资产管理登记;三是对街道固定资产进行一次清理登记,系统卡片登记,并进行账务处理,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
  (5)差旅费报销不合规.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蚌山财[2019]31号文件规定,对不合规的差旅费进行整改,已于201994日追回经济损失880元,并对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做到每季度不少于1次;二是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学习党风廉政政策规定和典型案例,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在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作风建设的批示精神,对党员干部发出廉政信息提醒,提前发信号、打招呼,提醒大家知敬畏、有戒尺。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按照要求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主体责任。在党工委班子成员汇报业务工作时,强调汇报党风廉政工作;二是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每季度督促检查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未履行职责的,及时约谈提醒。
  3.社区纪检委员履职不到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街道纪工委每季度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二是社区纪检委员每半年将社区的纪检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汇报街道纪工委。
  三、社区整改情况
  各社区党委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南山社区针对反馈的12个方面19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中平社区党委针对反馈的11个方面21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同乐园社区党委针对反馈的12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四、巩固整改成果,立足长远长效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街道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街道党工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对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进区委第一巡察组成果在街道长效化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奋勇街51号青年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电话:0552-7280250;邮箱:qnjdbsc2044556@126.com

               

              中共蚌山区青年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1210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