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资料 > 反腐言论

【廉政时评】  拒鱼方可常有鱼


2019-11-29 14:46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在《韩非子》中讲述了这么一则故事:鲁国的宰相公仪休很喜欢吃鱼,知道了他的这一饮食偏好以后,鲁国许多人都争着买鱼送他,但公仪休从不接受。他的学生就对此很好奇。公仪休解释到,收了别人的鱼,就容易做出枉法之事,一旦东窗事发,因此丢了官,自己没了钱,别人也不会再送鱼来,那还怎么吃到鱼呢?所以这样的鱼不能收。
   公仪休拒鱼的故事,讲的是很实在的小道理:接受贿赂就要丢官,丢官以后,当然不会再有人送贿赂给你,可你自己却因为贿赂失去了工作,什么爱好也都无法实现了,因此,受贿是不合算的。
   没有谁是天生的贪污腐败分子,贪污腐败堕落都有由小到大、由浅到深,逐步走向深渊的过程,但究其根源都是在自律方面出了问题。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了自我约束,理想信念动摇,丧失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最终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坚守底线原则,习主席告诫我们,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社区纪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接触的都是最基层的百姓,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但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在我们的职责范围或政策允许内,因此不能办理。但有的居民就不理解说是不是没有送礼不给办呀?这时我们就要和居民群众解释清楚规则和政策,凡不符合规则和政策,一律不能办理。所以我们部署和推动任何工作,都要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进行。“收鱼”的蝇头小利和平安自由的人生之间的轻与重,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公仪休拒鱼故事警示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知微见著、防微杜渐,知敬畏、明得失,主动避嫌,重视小节,加强自律,也就是管住自己,守住底线。不忘初心,不改初衷。(蚌山区青年街道南山社区纪检委员  滕缨)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