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资料 > 反腐言论

【廉政时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做到“七慎”


2019-11-29 14:41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一件件腐败案件中被查处的一批批“老虎”和“苍蝇”,令人痛心疾首,触目惊心。追溯贪官们的犯罪历程,剖析其暗中情由,无不遵循这样的运行轨迹——循序渐进,步入犯罪深渊,走上不归路。领导干部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笔者认为,谨记“七慎”至关重要。
   慎初始,谨防“第一次”。人生中有很多“第一次”,把好“第一次”关就掌握了主动;警惕了“第一次”,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才不会被突破。领导干部面对名利地位、金钱美色的诱惑,若能守住“第一次”,便能守住名节。否则,便会有“第二次”到“N”次,直至坠入罪恶的深渊而难于自拔,最终酿成大错。所以,领导干部要谨记“慎初”,始终筑牢“第一道防线”。
   慎用权,谨防滥用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有人因权而高尚、而光荣,也有人因权而身败、而悔恨。权力具有天生的腐蚀性,如果不受监督,就容易滋生腐败。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对权力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谨慎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要在权力面前始终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低调做人,低调做事,心无旁鹜地把心思用在工作上,在群众面前把人做好。
   慎细微,谨防毁于蚁穴。“祸患常积于忽微”,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就必须从细微处做起,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很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都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注重小节,小节不保,就会丧失大节,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慎欲望,谨防自我放纵。俗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说明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是十分危险的。领导干部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难免会遇到各种诱惑甚至陷阱,如果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必定要出事。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不为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所动,做到见钱不贪、见物不沾,见肴不馋,见色不迷,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
   慎爱好,谨防被投其所好。嗜好之人,人皆有之。但是,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习惯,不能恣情放纵,而应当把它与官德修养联系起来。如果对自己的爱好不善节制,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投其所好,成为不法之徒腐蚀领导干部的缺口,围猎的目标。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必须清醒清静。
   慎交友,谨防被拉下水。古人就说:交友须慎,不慎招祸。对领导干部来说,择善而交,择廉而交,不只是个人的私事,而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的现象的政治问题。从近些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腐败案件来看,不少领导干部就是因为交友不慎而走上违法的犯罪道路。因此,领导干部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净化自己的社交圈。
   慎终止,谨防晚节不保。“保初节易,保晚节难。”有的领导干部当官以来,兢兢业业,到了即将退休的时候,却因为一时的贪念毁了一生。所以说,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吸取的教训,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保持革命晚节,谨记欲善终、需慎终。
   廉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只要每位领导干部时时以“七慎”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他的品行也就如深山幽兰,一路芳香。(蚌山区纪委监委陈秀景)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