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 守“廉关” 是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2019-02-03 09:13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年节,尤其是“年关”腐败问题的集中性和严重性。春节即将来临,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操守,严正律已,过好“廉关”。

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有多名党员干部存在春节期间违规接受宴请、收受财物等违纪违法行为。如中新天津生态城综合委员会原党委书记兼党建办主任陈旺林违规购买高档香烟用于公务接待等问题。据通报,陈旺林指使他人在2018年元旦、春节前后,三次以慰问困难党员的名义,使用党建经费账户资金6450元购买高档香烟共计11条,用于接待参观、考察、采访的人员,并以明细为花生油、牛奶、面粉、大米等内容的票据入账报销。结合其他违纪问题,陈旺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费用被收缴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也是联系感情、迎来送往的关键节点。有了春节节庆气氛的掩护,送礼和收礼披上了喜庆、情感的外衣而容易让人放松警惕。有不少人就是利用春节拜年之机,施行贿、受贿之实。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大量案例表明,在诸多节日里,春节又是党员干部滑向深渊的最高危时节,有些党员干部在节日里对“糖衣炮弹”放松警惕,容易接受人情味十足的给子女“压岁钱”“红包贺喜”等,往往是不起眼的一瓶酒、一条烟、一个“红包”、一顿吃请最终让党员干部滑向腐败的深渊,倒在节日喜庆里。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把守“廉关”,除了靠纪律要求、组织监督外,但最根本的,还是靠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廉关”一旦失守,打开的就是“牢关”。每年春节期间,从中央到地方,一再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廉洁自律。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部常思贪欲之害、牢筑防腐之堤、时刻紧绷廉洁之弦,让廉洁过年成为新常态。(来源网站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