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区委巡察组向区教体系统反馈巡察情况


2018-10-26 10:51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9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范希年代表第一、第二巡察组向区教体系统反馈巡察情况并传达了区委书记高尚同志在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林传武同志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年礼光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322日至815日,区委巡察组对教体系统29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方向,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和行业领域特点七大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动员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专题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查找有关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区委“五人小组”听取了本轮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范希年指出,近年来,区教体局党委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积极探索一校多区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努力推动义务教育向高位优质均衡发展,为“首善蚌山教育”做出了积极突出的贡献。巡察中,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屡禁不止,管理不严,纪律松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警示教育不扎实,“四种形态”有效运用不好。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递减,工程招投标、大宗采购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教体行业领域方面,教育发展不够均衡,教育管理不严格,资产管理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的一些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理。

范希年代表区委巡察组向区教体局党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到位,不打折扣,不走形式。二是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把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四是增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把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中小学校党组织重要任务。五是严格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聚焦问题搞好整改。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项目和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林传武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意识,充分认识巡察整改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襟怀坦荡,正确对待巡察反馈的问题;强化巡察整改责任意识,聚焦聚力提升巡察整改实效。要压实整改责任,定实整改措施,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突出成果运用,着眼长远形成巡察整改常态效应。要提高整改质量,注重结合,抓好作风建设。

年礼光表示,一是端正态度,深入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的指导精神。 二是及时部署,认真制定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三是层层传压,充分凝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合力。四是严格督查,强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责任落实。五是立行立改,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涉及领域的标本兼治。

926日至930日,区委二个巡察组分别向下属学校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