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10-26 10:44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从20171227日至201822日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18316日,区委巡察组向我局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四大类、26个具体问题, 25个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1个正积极推进。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区市场局党组按照巡察要求,研究制定了《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按照局党组部署,全局统一思想,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是从严从实,保持整改力度。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局党组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是上下合力,发挥引领作用。局党组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各司其职,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找到症结,主动认领,带头落实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对照问题,细化整改内容、强化整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是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我局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重点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整改任务。采取多种方式落实整改: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坚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五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坚强有力问题落实情况。
   一是局党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深入学习,认真研究,理清思路,以建设“四个蚌山”为目标,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三个全市率先”,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为蚌山发展献计献策,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措施。
   二是加强学习,制定了《2018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教育和引导市场局党员干部树立争先进,当先锋意识,让党员干部在遵纪守法、执行政策、推动工作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带头摒弃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勇于吃苦、敢于担责,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三是制定《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五个一”活动方案》、《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集中开展理论学习“五个一”活动计划》和《2018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4月份起,党组每月围绕一个专题开展一次学习、每季度进行一次研讨。根据不同时期的学习要求,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措施,在学习方法上,“请进来、走出去”,注重提升学习实效。
   2、政策法规贯彻执行不到位问题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投诉热线回复回访工作。市、区转办来的市长热线投诉及网络投诉,由办公室专职人员登记造册,分类整理,清单管理。具体办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配到各市场所、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办理结果按时限要求及时反馈并电话回访,在职权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满意。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组织开展执法培训。重点开展办案程序、调查取证、文书规范,自由裁量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水平,规范行政处罚,推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的贯彻落实。坚持执行案审会制度,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办案质量追究等配套制度。
   3、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弱化问题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地生根。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领域的突出问题,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区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今年已开展16次,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二是结合实际,通过集中研讨交流、专家辅导讲座、观看专题片、现场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人防办副主任的生意经》、《公安厅长的蜕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之际,市场局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赴徐州淮海战役烈士陵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廉政党课”,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加强新闻宣传,抓好舆论引导,2018年上半年在市级及以上媒体新闻发稿总量为39条,其中省级传统媒体2条,市级网络媒体37条,为服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党的建设标准不高。
   1、思想政治建设薄弱问题落实情况。
   一是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下发《2018年市场局组织生活计划表》和组织生活季度提示单,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1次支部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开展2次主题实践活动;每年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截止9月底,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2次、党总支民主生活会1次,下属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共5次,学习35次。
   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市场局201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学习内容、方法措施。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按照党建组织生活计划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不定期学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集中讨论相结合,实时更新学习内容,加强全局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三是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充分运用“正面教育、传统教育、形式教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结合形势和单位工作实际,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宗旨教育,对党员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行义务。通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一支有素质、有能力的党员队伍,让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切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制定了《2018年党员发展计划》,20176月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并按期对其进行考核。
   2、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落实情况。
   一是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通过党支部换届原来六个党支部调整为四个党支部,党支部于2018330日已完成换届,党总支于52日完成换届,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于20181030日前100%达标。
   按照党章规定的原则和程序,严格按照增补支部委员程序进行,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上报告增补委员候选人酝酿产生情况,经大会讨论通过确定为正式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严格执行公务员任职回避规定。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在巡察期间,已责成其中一名同志离开机关办公室工作岗位。
   三是坚持制度化管党治党。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组织议事规则、党务公开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8项制度。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建立健全党组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1、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落实情况。
   党组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摆在突出位置,党组班子成员分别与党支部、所、队,科室负责人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细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

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反腐败工作,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重学习四种形态等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重点监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干部外出培训活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认真履行报批手续,坚决杜绝报批程序不完善的现象再次发生。

   2、干部管理失之宽松软问题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效能建设,重新修订了效能建设七项管理制度,要求所有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考勤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外出告示制度》、《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工作秩序制度》、《首问负责和办事承诺制度》等规章制度,对照制度进行自查自纠,规范了干部职工日常行为,建立管理台账,做好病假、事假、公休假等记录工作,办公室定期抽查,严把制度关口,刚性落实机制。
   二是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不定期对局机关、各所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和落实工作制度情况进行抽查,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干部职工一视同仁,对违规违纪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做到违规必查,有责必究。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落实情况。
   一是在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加强监管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实行责任制,公开财务支出,规范学习、培训、出差等行为。杜绝违反规章制度的情况发生,若发生违规行为,费用自理,同时依规追究当事人责任。
   二是严格出差活动审批和经费报销,明确要求出差必须附有审批表,有明确起讫时间地点及出差事由,按标准如实报销干部职工公务外出期间的交通费、伙食费等差旅费,对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经费不予报销。收回违规报销餐饮费、差旅费、超标乘坐高铁的费用并上交区财政。
   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定下发《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财政和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规范财政管理体制、财务报销规定、现金使用管理、财务管理规定、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四项财务管理规定。
   三是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原蚌埠市蚌山区工商分局账户的净资将于2018年年底全部记入蚌埠市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账户;对招标不规范问题,认真吸取教训,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招标。
   (四)其他问题。
   1、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不高问题落实情况。
   严格执行《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制度》,由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分局、食药局三家成立联席会单位,每季度联络员召开一次会议,具体由市场局稽查大队负责案件的处理,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对所办案件审查。
   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案,切实落实好案卷管理和保存,做到一案一结、一案一卷、一卷一整理,并集中统一保管。
   完善《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案审会制度》,调整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案审会领导小组。为提高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查办质量,有效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确保重大、典型的违法案件查处及时、正确、公平、公正,稽查大队从规范案审会议事规则、规范案审会议程、突出案审会讨论实效、强化行政执法履责职能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案审会制度, 加强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有效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办案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落实情况。
   一是在执行财务纪律方面,牢固树立高压线意识。单位费用支出属于重大项目的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日常支出实行三级把关,即所长、科室主要负责人初审,包保分管局领导审核,局主要领导审批,切实把财务制度的执行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执行现金结算的限额规定,凡具备转账及公务卡支付条件的,一律转账或使用公务卡结算。对个别商业网点无法转账或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零星公务支出,经单位同意,可使用现金结算,并控制在规定额度内。凡不执行规定的坚决不予审批,不规范的支出费用谁办理谁承担。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持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紧盯不放,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切实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坚决贯彻党组工作条例,把抓好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推进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检查,对整改问题进行复查,对存在问题仍然整改不到位的相关部门,坚决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加大执纪和问责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廉洁从政、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风气,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为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中共蚌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话:0552-2070165
电子邮箱:bsqxcb20170165@126.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