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以案警示】雁过拔毛骗补贴 违规伸手必被捉


2018-09-30 15:32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线索发现】

   20181月,怀远县纪委监委收到上级交办的反映徐圩乡新集村干部邵金殿等人虚报该村耕地地亩数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
   【情况核查】
      邵金殿作为新集村党总支委员兼报账员,在村里除报账工作之外还负责村低保、五保、危房改造等工作,负责的事情多了,时间一长,邵金殿生出了别的念想。
     2010年,邵金殿利用自己工作上的便利,虚报耕地15亩在其妻子刘某珍名下。从2010年至2016年,邵金殿共违规获取农作物等各类补贴资金8444.71元,该资金逐年发放至刘某珍的粮补本账户,被邵金殿陆续取出并用于家庭开销。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妻子的粮补本很快就变成了邵金殿利用职务便利套取资金的“小金库”。
     2011年上半年,邵金殿利用其负责新集村低保办理、上报及保管村委会公章的便利,将徐圩乡永红村村民刘某祥、张某芹夫妇(邵金殿岳父母,现均已去世)虚报为新集村的低保户,通过自己填报低保申请相关表格、伪造村级民主评议、初审人员签字并私自加盖新集村村委会公章,同时将其妻子刘某珍的粮补本账户提供给乡民政部门作为刘某祥、张某芹低保拨款账户。20117月至20144月,县财政局陆续拨付刘某祥、张某芹低保金总计10581元,这些钱进了刘某珍的粮补本账户,被邵金殿分批取出并用于其家庭开销。
     2013年,邵金殿利用其负责新集村危房改造申报及保管村委会公章的便利,以本村五保户邵某平名义申报农村危房改造,并以给邵某平办理五保需要为由向其索要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通过自己填报农村危房改造申请等相关表格、伪造村级评议相关人员签字并私自加盖新集村村委会公章,同时将其妻子刘某珍的粮补本账户作为危房改造资金的拨款账户,获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0000元,该款被邵金殿、刘某珍取出并用于其家庭开销。
     【处理结果】
      20186月,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邵金殿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上缴国库。20187月,县纪委将邵金殿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违纪者说】
     “我后悔平时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面对自己的行为,邵金殿后悔不已。
    【执纪者说】

邵金殿身为负责新集村五保、低保、危房改造工作的村干部,本应踏实为群众谋福,却利用自己职务之便想方设法为自己谋利,采取骗取手段非法占有农业补贴金,数额较大,影响较坏。邵金殿的所作所为体现出其党纪法纪意识淡薄,只想着一己私利,缺少对这份职业的责任心与归属感。对基层党员干部而言,在提高职业素质的基础之上更要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在工作中少打“小算盘”,多做“真心人”。(信息来源网站)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