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担当应从小事抓起


2018-07-03 15:53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中纪委网站随后通报了天津市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从中不难看出,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宽”与“严”间,警示着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必将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时下,仍有个别干部秉持“干得越多,错的越多”的陈旧思想,奉行“不干事、不出事”的荒谬逻辑,在其位不谋其政,思想消极、行为散漫,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美其名曰“无为而治”。更甚者,谋取私利时,“不亦乐乎”;担当作为时,“退避三舍”,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深受其害。

天津5起典型案例中,市青少年传媒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周效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纵容单位员工周某长期休病假;民族事务委员会人事处原处长杨春波自以为“瞒天过海无人问”,发现个别干部档案存在涂改问题不如实上报……这5起案例看似事小,但对于当事人的处理却可谓严之又严,案例留给我们的是对自身在担当作为方面的无尽思考,身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难道不是职责所在,分内之事吗?何必心存侥幸,行掩耳盗铃之事,自欺欺人,直到板子打在身上方才悔不当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当前,党中央已从制度层面,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正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大有可为之时,我们理当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披荆斩棘,阔步前行。

因此,新时代必须杜绝为官不为的思想行为,坚决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说“不”,给广大党员干部创造新担当、新作为的舞台,最终方能“成有为之志、究正义之传”。(来源:网站信息)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