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率先垂范转作风,以身作则正官风


2018-05-09 15:04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廉政时评】率先垂范转作风,以身作则正官风
                          ——齐桓衣紫的启示

     古人说,“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至关重要。据《韩非子》中记载,春秋时期“五霸”之首的齐桓公,平素喜爱穿紫服,国人纷纷仿效。一时间紫色的衣料大贵,一匹紫色布的价格超过五匹素色布的价格。齐桓公问丞相管仲:“寡人好服紫,紫贵甚,一国百姓好服紫不已,寡人奈何?”管仲曰:“君欲止之,何不试勿衣紫也。”齐桓公接受劝谏,不再穿紫服。当天,所有的近臣就不再穿紫色衣服。次日,国都临淄已没人穿紫色衣服。第三天,整个齐国也找不到一个穿紫色衣服的人了。这就是历史上“齐桓紫服”的故事,从中可见领导者的言行和生活作风对广大群众的引领作用。

    俗话说得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道理讲上一火车,往往抵不上一个示范的表率作用大。作为领导者,言行须一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身首先做到,这样才有威信,否则,说一套,做一套,如何让别人信服?当年的南泥湾大生产,我们的战士们个个都成为了种田模范、纺织能手,因为总司令也在挑扁担,毛委员也在纺纱线,这就是榜样的力量。现今,少数党员干部失去了人民的信任,为什么?就是因为他高高在上,忘记了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官本位思想严重,沉不下身子做事,严重脱离了群众。

    示范,作为无声的教育,它比明理言志更为深刻、清晰;作为形象教育,它比抽象议论更生动、更具体、更感人,更具有说服力。古人早已清醒地看到了这一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并且明确提出,“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就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群众觉得可信、可亲、可学。在社会上竖起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在群众中确立一种导向、一个楷模。这对于倡导先进的思想道德和价值理念,弘扬社会正气,准确反映时代主流,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自觉遵守和践行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成为最流行的名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作风建设一定要从上头抓起,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作风。率先垂范,取信于民。否则,言行不一,口蜜而实不至,即使你巧舌如簧,慷慨激昂也难以服众。要真正做到取信于民,提升党的形象,要靠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别的干部长期不懈地坚持和努力。如果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世界,那么领导者运用自己的示范作用就能向被领导者展现出一个完整的世界,一个充实的世界,一个美好的世界,一个高尚的世界,并为被领导者通往这一世界构筑桥梁,竖立界碑,拨正指针,架设航标。(蚌山区科技局刘菲菲)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