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把“镀金”干部锻炼成“真金”


2018-05-09 15:02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年来,随着国家对新选拔任用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的进一步重视,很多地方对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予以政策倾斜。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

    混基层经历,就像是部分下基层的干部镀了一层“金粉”,有了基层工作经历,在提拔时被“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所以有的干部打着下基层的幌子,当起了“走读干部”,更有甚者平日里在基层找不到身影,只有在“欢送会”上得以见其真人,等锻炼时间一到,如期调走或者提拔,这种“打制度牌子,钻制度空子”的曲线模式,这种“假装在基层”的镀金干部,这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基层锻炼,都是在寻求下一步升迁的“跳板”,并没有达到锻炼目的,也不能积极为基层工作劳心劳力、出谋划策。相比这些混混基层就能轻松升迁的“镀金”干部,那些在基层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干部,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都不一定能换取晋升。这样违背了公平,也挫伤了基层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究其实,基层经历加分的干部政策是好的,“不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兵”,干部们想提拔升迁的想法并没有错。但是,由于考核没有硬指标,监督没有硬杠子,导致部分机关领导和干部出现“混基层”“镀金”的不良现象,必须杜绝“混”“镀”不良行为,要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党委组织部门要完善培养机制,堵塞漏洞,杜绝弄虚作假;二是要加强组织部门、下派部门、基层单位共同监督,确保下基层的干部“沉下去”“人在阵地”“不耍水”;三是要加强对“下基层”“双联”干部的工作考核,“用实绩说话”“用数据说话”“用项目说话”,避免下基层干部“急火攻心”搞形式主义;四是要采取群众公认原则,对有“下基层”“双联”责任的部门和干部实行群众“无记名测评”,作为部门评优评先、部门领导升迁、部门下基层干部提拔的重要参考。
    对于下基层干部自身,要本着学习的态度,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骄不躁的作风,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沟通、“面对面”交流,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把下基层干部锻炼成不怕火炼的一块“真金”。(蚌山区天桥街道
汤倩楠)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