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抓作风当有“钢牙啃硬骨头”精神


2018-03-12 09:17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抓作风如同打仗,决不能少了“钢牙啃硬骨头”的攻坚精神。 3月8日的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有代表就表示,新时代要用“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去抓作风问题。 人心向背在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八项规定为肇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作风,一个个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治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民心士气为之一振。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两会代表们谈到的作风问题,在全国各地、在不同行业内,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新官不理旧账”“不担当不作为”“会风文风不正”“脱贫领域的弄虚作假”等问题,尚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提醒我们,抓作风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必须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尤其对一些久治不愈的作风毒瘤,还得咬钢牙、啃硬骨,动刀子、下猛药。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作风建设抓到今天,显性问题基本得到有效整治,隐形问题仍未见底;表现在具体行为上的作风问题得到纠正,表现在心理层面、文化层面上的问题仍未有效克服;一片片森林得到祛病养护,整个政治生态仍需持续改善。可以说,抓作风到了重要关口,只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发扬“钢牙啃硬骨头”精神,决不能“一篙松劲退千寻”。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攻坚克难,首看标杆。抓作风,到了“滚圆石上山”之际,最需要“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最需要尽快形成“头雁效应”。《韩非子》中有一个故事:邹君好服长缨,左右皆服长缨,缨甚贵。邹君患之,问左右。左右曰:“君好服,百姓亦多服,是以贵。”君因先自断其缨而出,国中皆不服长缨。领导干部只要拿出“邹君断缨”的勇气,带头抵制歪风、弘扬新风,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从一个个难点攻起,就能避免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要打赢作风攻坚战。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我们就要在作风建设中认真地加以解决。这同样需要发扬“钢牙啃硬骨头”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严肃问责、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助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良好的作风是保证。我们坚信,只要持之以恒正作风,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党风政风一定会越来越正,民风社风一定会越来越好。(梁昭辉)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