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遏制“两面人”是系统工程,要标本兼治


2018-02-14 11:05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嘴上一套行动一套,人前是人背后是鬼……。”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臣不老实、阳奉阴违两面人、两面派”。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古代,西汉外戚的王莽,一面是作秀笼络人心,另一面是弑君篡位;唐代李林甫,一面是口内含蜜,另一面是腹内藏剑;清代乾隆年间的一代宠臣和坤,一面是能臣,另一面是巨贪。他们这些两面人权高位重,表面上堂而皇之,暗地里污浊卑鄙,他们装腔作势,道貌岸然,利欲熏心,贪赃枉法,祸民害国。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当前,查处的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周春雨等大大小小的老虎到形形色色苍蝇以善作敢为示人,极具隐蔽性、迷惑性、欺骗性,就是典型的“两面人”。在台上讲关心群众疾苦,面对群众却冷若冰霜,判若两人,在台上讲反腐倡廉,背后却大搞权钱交易,贪婪成性;表面信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表面中规中矩,背后在阴暗的角落里就化身为吸血人民的血液蝙蝠。虽然干部中的“两面人”虽然是少数,但负面影响极大,其隐蔽性和欺骗性严重损坏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污染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情,破坏了党的群众基础,腐蚀着党的执政之基,严重危害党和政府公信力了,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成为了“两面人”,归根到底是其信仰缺失、作风建设上出了问题,要遏制“两面人”现象,是个系统工程,要标本兼治,需要从加强思想教育、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用好监督、运用法治利剑进行打击等几个方面加以防范、整改、惩治,让党员干部不想、不能、不敢做“两面人”。
    注重思想教育引导。两面人的思想发生了变化,被罪恶思想裹挟着,成为了罪恶思想的傀儡,所以长期强化思想教育是根除两面人的根本途径。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把思想建设作为战略任务长抓不懈,形成思想教育建设的长期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长期加强思想教育要从党员干部党性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方面进行教育,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和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深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入心入脑,从思想不想做“双面人”。
    不断完善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从严治党的问题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的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不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完善的制度体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是治理“双面人”的规矩。完善党内制度体系建设、党员干部选任制度建设、党员干部行为制度建设和党员生活制度建设等,从制度上勒紧党员干部的行为,让他们不能做“双面人”。
    营造监督氛围。“监督”包括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通过“三会一课”、道德讲堂、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等监督的重要作用,完善监督网,让两面人无所遁形。强化党内监督,采用廉政约谈、函询、警示约谈不断拧紧思想发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把贪腐伪善的心态消灭在萌芽之中,让两面人受警醒心中有戒。加大执纪监督宣传,加大媒体通报曝光力度,释放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强烈导向。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双面人”中的职务犯罪。纪检监察部门要全面履行监察职责,确保依法、准确、公平公正、有力惩处“双面人”中的职务犯罪,要严格依法办案,把好每一个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及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职务涉嫌职务犯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让“两面人”明白,莫变质、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反腐永远在路上。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智慧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的坚强后盾,有监督和法治的两记铁拳,一定能标本兼治地遏制“双面人”,书写反腐新篇章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