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治淮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0-08 11:35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5月1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治淮街道党工委及所属的三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背包式”巡察,8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治淮街道党工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宗杨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召开专题党工委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研究整改方案、整改报告,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制定了《治淮街道党工委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明确完成时限,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成员认领整改任务,牵头相关科室、社区落实整改。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辖区治理,一手抓巡察整改,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反馈的13个问题,已经整改13个,制定措施36条,建立健全各类制度6项,开展4次专项培训学习、警示谈话3人。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2022年8月15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9月8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宗杨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精神。2022年10月10日调整《治淮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严肃认真把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2022年10月10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由街道副书记王志全为党员干部深入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蕴含的深刻思想。2022年10月12日,机关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马路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2年9月5日,新马路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开展专题党史学习《党的光辉历程》。2022年9月19日,新马路社区召开党委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光明街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2年8月13日,光明街社区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并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党史学习。延安路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2022年8月19日,延安路社区邀请蚌埠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春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理论宣讲。2022年9月15日,延安路社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2022年10月8日,延安路社区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落实《治淮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德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定期分析意识形态形势,做到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不少于2次,推动全街道党员干部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第一线。2022年10月12日,街道党工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加强学习强国APP宣传推广。要求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每日使用学习强国APP学习最新的政策,要求社区积极宣传推广动员社区党员使用学习强国APP。针对辖区老年人口和流动人员较多的情况,组织网格员深入小区,走访居民,指导居民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经商和老年居民下载使用学习强国APP,切实提高党外人员下载量。三是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宗教信仰情况进行摸排。定期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引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各社区对辖区居民信教情况进行摸排登记。光明街社区党委定期对信教的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2022年8月20日,社区书记对信教人员进行谈心谈话。2022年9月8日,社区副书记与社区信教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

3.街道对社区的工作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社区工作的指导。2022年10月8日,街道参照区委做法,调整了街道党政领导党建联系点和机关科室社区联系点,确保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的各项制度落实到位,真正形成联系、指导、帮扶社区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各社区均衡发展。二是促进各社区均衡发展。2022年8月22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明组织开展街道、社区干部培训会,要求全体人员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街道机关各科室加强对社区业务指导,全体人员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抓特色,树品牌”的工作导向,根据各社区党建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影响力,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红色物业小区”,延安路社区实施党建工作“三联动”工作法,新马路社区试点开展“红栋力365”志愿服务项目,打好党建品牌塑造联动“组合拳”,有效提升了社区党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2022年8月26日,延安路社区邀请党建共建单位市人防办到社区开展安全教育知识讲座。2022年8月18日,新马路社区组织楼栋长开展2022年第二次协商议事会,商讨老旧小区改造事宜。三是坚持每周一例会制度,听取社区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社区工作,坚持月回顾、季总结、年述职,强化工作领导与社区干部培训,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先进社区。2022年10月11日,街道纪工委书记对延安路社区上届班子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

4.街道对社区“两委”班子培养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8月20日,街道社区全面启动“星火计划”。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师考试,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到街道轮岗学习,着力提升社区青年工作者的综合能力和素质。2022年9月6日,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加强对换届后新任职干部的培养锻炼、监督管理。2022年10月4日至6日开展网格员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优秀网格员进行给予奖励。二是培养后备干部。在社区干部队伍中选拔了10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和锻炼,老同志积极帮助指导年轻干部,争取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实现优化班子搭配、配强干部队伍的目标。督促社区“老书记”发挥“传帮带”作用,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能力,培养“全能社工”。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5.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2年8月31日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2年10月2日,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利用周一例会传达党规党纪,强化干部职工规矩意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2022年9月28日,调整《治淮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主要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效能建设。利用周一例会,组织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学习《蚌埠市机关效能问责办法》,要求街道社区干部职工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对龙子湖区机关效能检查中发现的街道、社区违反效能建设相关规定的人员,扣发绩效奖金和见习补贴,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通报到位。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针对社区及部门科室开展效能检查3次。后期街道纪工委将常态化开展效能检查工作。

6.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

整改情况:一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2022年9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形式主义问题认真查摆表现,深刻剖析原因,抓好整改。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2022年9月29日,制定了《关于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加强对街道各类会议的管理,控制街道及各科室召开的工作会议数量、规模。二是各社区均配备齐全符合要求的“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本,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的留存存档工作。

7.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社区大食堂正式营业。针对街道便民助餐项目搁置问题,及时联系社区大食堂负责人,就大食堂的运营问题进行商讨,安排专人负责跟进社区大食堂的运营和维护,目前社区大食堂已正式投入运营。二是加强对物业公司管理考核。对各物业服务企业履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物业企业加强对小区内私拉电线、机动车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等不文明行为的管理整治。广泛宣传电动车私拉乱接、停放楼道内充电的危害。引导业主在规定时间内拆除私拉乱接的充电线,有序停放、规范充电。三是延安路社区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排查小区问题隐患,并立即整改,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开展党务知识培训,要求各党务工作者严格按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四是新马路社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了辖区环境。龙府家园小区已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及时选聘物业企业对小区进行专业管理服务,彻底解决龙府家园小区环境卫生差的情况。

8.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制度。2022年10月9日制定《关于严格执行<治淮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切实规范财务管理,完善报账审批程序,严格审核原始凭证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将社区服务中心与社区账目分开管理。2022年9月19日,组织街道社区报账人员、会计人员开展业务学习,要求会计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对于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依法执行各项财务法规,履行各项财务职责,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存,做到账物相符。二是光明街社区开展自查整改。2022年10月8日至10月10日,光明街社区对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程序。三是新马路社区开展自查整改。新马路社区2022年9月起开展自查,未发现存在问题。2022年9月16日,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学习《龙子湖区基层单位财务管理培训手册》,严格落实《龙子湖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使用的若干规定》。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9.社区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组织开展培训。2022年9月6日,街道组织开展社区“两委”培训和党务知识培训。明确社区党委职责,要求社区党委切实扛起党建责任,规范社区党委议事程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落实末位表态制度,确保会议形成决议,规范会议记录;要求各社区书记打造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社区党委班子,扎扎实实地推进社区各项工作。二是新马路社区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党史学习,研究为民服务。开展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为党员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动员在职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三是延安路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委会作用,研究讨论党建、为民服务等多种主题。将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优秀党员列入表彰对象,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四是光明街社区党委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意识形态责任制。2022年8月26日,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

10.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开展对新一届社区“两委”的培训,要求各社区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先表态,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制度,要求党委会研究注重结果导向,确保形成最终决议,社区两委会议要规范会议记录,参会人员做好签到记录,有效体现参会情况。2022年9月2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和《关于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明确会议纪律要求。二是延安路社区党委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在党委会上落实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三是光明街社区党委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在党委会、“两委会”等各类会议上研究问题时落实书记末位表态制度。四是新马路社区党委完善“两委”会和党委会会议记录,提升党委会实效。

11.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检查剖析,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二是街道纪工委对延安路社区党委有关人员进行谈话,要求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肃开好组织生活会。三是光明街社区于2022年10月8日召开党委会,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组织生活会流程,做好会议记录,务必把2023年组织生活会开好。四是开展党务知识培训。要求机关支部、社区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

12.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2022年10月9日修改完善《治淮街道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面压实党建责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二是新马路社区于2022年8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明确“巡察”概念,督促全体工作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对账销号、举一反三,认真整改。2022年10月10日,开展党建工作培训会,提升党建工作人员理论知识水平。严格落实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三是延安路社区于2022年8月15日,召开党委会研究调整党务工作人员分工,强化党建责任,由社区党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党员担任党建工作者,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四是光明街社区于2022年9月15日,召开党委会研究加强党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2022年9月10日,光明街社区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和专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知识培训。

13.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2022年10月10日,完善治淮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支部学习,全体人员集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完善财务管理。2022年10月9日印发《严格执行<治淮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街道机关和各社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财务管理。2022年9月19日,组织街道机关、各社区财务人员开展财务业务培训。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对街道党工委会议、社区党委会等各类会议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存在问题。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经过集中整改,治淮街道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部分整改事项还需长期坚持。通过巡察整改,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受到深刻警醒,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化,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

(一)强化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对街道社区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反腐败斗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一改两为”,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

(三)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决策水平。持续强化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牢记党章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守住规矩底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日常工作上,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的强劲动力,促进治淮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龙子湖区国强路173号,治淮街道办事处4楼党政办,联系电话:0552-3066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