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楼乡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0-08 11:33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22年3月11日至5月1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李楼乡党委及下辖15个村党组织开展“背包式”巡察,8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部署到位。李楼乡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2022年8月19日,召开李楼乡2022年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同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反馈意见,各班子成员认领问题,剖析症结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8月26日,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制定整改方案。10月21日,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报告,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责任到位。制定了《李楼乡党委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逐项压实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同时,加强督查调度,定期督促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工作完成情况,确保整改工作如期按时完成。

(三)注重统筹兼顾,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反馈的15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问责1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工作,一手抓巡察整改,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经过调整,现任班子凝聚力较强,团结协作,整体合力有所提升。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巡察反馈后,在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上,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主要负责人注重听取每一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并详细记录,完善了会议记录。

2.理论武装虚化,学用脱节。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每周党委会上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时学习党的新理论、新要求、新政策,各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发表意见,把学习落到实处,学到位,理解到位。二是坚持利用周一点名会将理论学习扩大到机关干部、村书记,指导各村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工作中加强指导检查,确保各村学有所用。

3.谋划乡村振兴工作能力不强,发展经济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乡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亲自抓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机制。二是加强乡村振兴机构队伍建设。组成以乡党委副书记总管全面、分管副乡长主抓业务的乡村振兴领导班子,充实新鲜血液到乡村振兴部门,形成积极主动向上、攻坚克难的工作状态。三是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带领各村谋划村级集体发展项目,2022年,已经完成的建设工作有张巷村西瓜大棚项目以及黄郢村秸秆收储中心项目,2023年,正在谋划的农业农村重点建设工作有贾庵村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项目、大卢村美丽河湖莲花池项目。坚持“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原则,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式,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逐步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先后在2022年6月17日和9月16日党委扩大会上认真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分析研判;在5月16日全乡点名会上对机关干部和村书记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教育。二是充分发挥宣传栏、“大喇叭”等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不断延伸反邪教宣传触角,把反邪教知识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努力营造全民防邪拒邪浓厚氛围,并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场所陈列物、宗教领域贪大求奢、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出售宗教用品商店摸排工作,针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在2022年6月17日乡党政联席会上进行保密专题学习,强化保密意识,制定《李楼乡保密工作制度》,对保密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保密管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农村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提示单,并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各村党建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健全完善村干部考核机制,按照奖优罚劣的思路,每季度检查各村“三会一课”“一述两评三议事”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各村季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同时,结合每年组织开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二是加强监督,扩大监督范围。2022年,结合秸秆禁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自巡察整改以来,谈话提醒乡村两级干部、党员7人,通报批评3人,选派乡优秀年轻干部参与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提高监督办案能力。

6.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分工,选派专人从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党委、政府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形成机制健全、保障到位、工作落实、规范运行、长效治理的环境管护格局,提高农村人居环境综台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农村环境综合质量。2022年,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开展“清脏、治乱、修枝”工作,全乡各村主干道两侧的人居环境得到巨大改善。二是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方案,既有全面推动整体环境的内容,也要针对性开发特色亮点,以点带面。借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这个契机,全面摸排全乡农户庭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突出问题32户,立即开展专项行动,已完成32户突出问题户的整改工作,基本达到了农户“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的标准。三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比如补贴、评比等,发挥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积极分子、企业家的模范带头作用,让村民积极参与到优化、美化居住庭院的行动中去。四是高度重视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党委负责人亲自约谈服务中心负责人;调整工作人员,将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调整到其他岗位,同时任用年轻干部到文化服务中心,充实文化工作人员队伍,加强人员管理,完善制度。针对效能建设提出的开放时间不达标等业务问题,已全部制定方案整改到位。

7.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8月29日,召开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对李楼乡党风廉政形势进行分析和研判,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党风廉政工作。二是结合我乡被通报的黑社会性质案件,组织乡村干部观看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片,告诫干部须时刻保持警醒,先后两次召开乡新任中层干部廉政座谈会,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三是召开作风建设提醒会,组织全乡党员干部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拒绝酒驾承诺书,要求全乡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8.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了李楼乡财务报销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财库〔2013〕218号)、《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龙子湖区财务报销有关制度。二是完善我乡三资报账制度,已明确村委会报账所需手续和报账依据,已严格规范报账流程。对于往来账长期挂账的,红塔村、大卢村已全部收回并做核销处理,韩葛村已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缴相关欠款。

9.工程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健全工程结算管理制度,对于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用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限额以下的工程、货物、服务采购项目,严格执行《龙子湖区非进场交易项目采购组织管理暂行办法》(龙财〔2022〕26号)。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季度对各村“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质效进行重点检查,并将考核打分情况纳入各村季度考核之中。二是经常性深入各村进行督查指导,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质效不明显的村及时进行整改提醒,并将其列为下季度重点对象进行跟踪考察,确保在落细落小中推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宣传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本村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国庆期间各村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积极参与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各村党员积极参与秸秆禁烧值班。

11.村党支部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有序推进相关村开展“两委”补选工作,同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摸排、培育和储备力度,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2022年,15个村共有后备干部50名。二是结合各村实际,制发各村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尤其针对近年来未发展党员的村,明确今年发展要求同时,对各村发展党员人数进行不定时摸排,在严格发展流程的前提下,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数量,切实从源头上保障发展党员不断档。

12.宗旨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乡政府制定并印发《李楼乡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试行)》(李政字〔2022〕3号),明确组织机构、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政策、工作流程、目标任务、奖惩办法。细化村集体奖励和各部门、乡直各单位人员奖励具体办法,充分激发乡、村干部招商引资热情,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脉,挖掘一切可以挖掘的资源。二是探索以商招商、以资金、资产、资源招商的全新招商模式。深入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以“树立诚信品牌、坚持互利共赢、构建‘亲’‘清’关系”的工作思路,以商会招商、以平台招商的工作模式,以资金、资产、资源合作的工作方法,为招商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全程帮办、业务信息,招企更要留企,留企更要强企,2022年,招商引税总量在2021年基础上翻两番,突破1500万元。

13.“党建+信访”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将信访工作列入各村党支部书记年度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二是举办信访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乡村两级干部化解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力。三是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信联会,发挥大调解组织的作用,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久拖多年的太平村刘某某和吴某某土地争议案已有效化解。

14.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强太平村和八里岗村班子成员。结合日常工作调研,及时了解班子运行状况和人员工作状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二是研究制定《关于李楼乡党员分类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有针对性、计划性设置培训课程。同时,组织开展“红领Talk”暨“擂台比武”活动,以“五比五争先”为主题,重点围绕农村重点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绩、形成的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难点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提升村“两委”、机关干部能力素质。

15.巡察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8月19日,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李楼乡2022年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二是10月13日召开李楼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会上学习了市委常委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等,乡党委书记会上要求各班子成员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做好巡察整改长期工作。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推动党中央、省、市和区各项决策部署在李楼乡落地生根。

二是持续推进整改,进一步巩固巡察成果。继续强化真改、实改、改到位,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深挖问题根源,突出整改实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出现反弹,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需要长时间坚持的整改问题,持续用力,紧盯不放,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坚持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缺失,堵住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构建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始终将整改提升贯穿始终,以整改促发展、保稳定,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的李楼提供坚强的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合肥工投中小企业产业园1号楼李楼乡党政办,联系电话:0552-383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