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15 10:00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直机关工委开展巡察。2022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区直机关工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区直机关工委召开多次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制定《区直机关工委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表落实,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区直机关工委统筹兼顾,一手抓党建业务提升,一手抓巡察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年度(季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区直机关工委学习计划,全年学习13个专题,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方式,持续抓落实,全面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最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增强个人综合素质,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水平。

  1)2022年4月,先后出台下发了《关于推行机关和社区(村)党组织联建共建机制的通知》、《关于在区直机关开展创建“六过硬”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

  2)3月份组织机关支部参加“第六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开展“2022年度蚌埠市机关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全年最终形成一篇以《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报告,上报市直机关工委。在市直机关工委“开新局、展新貌、转作风、促发展”书记谈县区约稿工作中,区直机关工委书记马玉玲的稿件《夯实基础 创新机制 全面推进区直机关党建和业务双提升》率先被采用。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认识,主动、经常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引导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充分利用主阵地和新媒体与不良思潮作斗争。

(1)2022年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区直机关党员注册“学习强国”率已达100%。在“机关党建工作交流”微信群里,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经常性的思想交流,链接一些正能量的报道、事例,充分利用主阵地与不良思潮作斗争。(2)5月份,按照市、区委组织部的要求下,积极组织各支部开展“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主题信息征集展示活动,全年上报案例23篇。(3)线上线下同步开设机关党建课堂。线下开展龙子湖区党建先锋大讲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龙子湖区直机关”为主题,全年举办三场大型宣讲活动。线上建立机关党建工作微信群,创新开设党建“微课堂”,每月及时更新分享党建知识,如《党费的应知应会十问十答》《党支部18项日常工作流程图》《二十大报告学习要点》等,帮助各支部和党务工作者提升党建业务能力。(4)为全区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用书,帮助党员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

3.对党建工作整体谋划不深。

整改情况:年初根据省、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党建方面的工作要点,制定出2022年龙子湖区直机关党建要点,内容包括六大类19个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普通党员等进行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支部准确把握机关党建职责定位,将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实抓牢支部建设,把党支部建成坚强堡垒,提高机关党务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强化领导责任,完善制度,狠抓落实,把机关党建作为重要考核标准,破解“灯下黑”难题。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创新制定“五联五建”党建联建共建机制,全面推动机关和村(社区)党建互融互通、共建联创。

2)压实基层党组织“主角”责任,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管党治党一线和中坚作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最终落到支部,落到每个党员,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使命担当责任,使机关党的工作落地生根。年初召开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1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创新开展现场随机抽签述职的工作方法、各支部互评打分的机制,强化“书记抓、抓书记”意识,打造清正廉洁、素质过硬领头雁。

3)按照《关于在全省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中选树“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典型案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组织机关党支部大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培育打造了春泥未检财系民生“党建红+司法蓝”等18个机关党建品牌,它们贴近实际、特色鲜明、干群认可业务工作真正起到促进和助推作用。

4.党建工作督促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推动机关党支部书记应当由单位主要党员负责人担任规定全面落实,严格做好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构建党建督查闭环体系,年初制发区直机关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按时间节点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及时下发督查通报。

1)9月2日,召开2022年上半年区直机关支部党建考核工作会议暨党务干部培训会,印发党建考核通知,并成立由各支部业务骨干组成的督查小组,对各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区直机关工委将情况汇总后,将结果反馈给各个支部,指出支部工作存在问题,督促其对标对表改进,并通过“回头看”等方式督促支部更加规范开展各项组织生活。

2)建立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根据支部工作条例的规定,对任期届满的党支部,提前3-6个月以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对需要延期或者提前换届的,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出现空缺,及时督促支部进行补选。2022年已督促2个支部换届,增补支部书记2名、支部委员2名;发出2份提醒函。

3)年底开展“回头看”工作,梳理机关支部因人员调动等原因导致支部班子成员存在不符合工作条例的情况,发放整改通知书4份,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5.对区委巡察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相关文件,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制定整改报告等会议,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积极主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接受巡察组的监督与指导。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1)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认真解决存在的认识模糊、思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职责。(2)班子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2022年区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重点抓落实,向机关支部传导压力,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年度党建督查的重点。

7.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1)3月份通过区委组织部调入一名工作人员负责财务工作;对近几年的财务凭证进行梳理,按照年度进行归档收纳,完善手续,分管领导补签审批。(2)加强对财经制度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防风险意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区财政局要求规范报账程序,做到先审批后走账,做到财务手续齐全,再入账。

(三)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1)区直机关工委班子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学习,修改完善区直机关工委议事规则,规范和完善会议制度。(2)立行立改,区直机关工委会议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规范各类会议的组织实施,提高会议决策质量和效率。(3)突出班子会议的集体决策功能,严格规范会议流程,做到讨论过程清晰、会议记录清晰。

9.对发展党员审批把关不严,指导督促不力。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大党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党务工作人员发展党员专题业务培训,健全指导检查机制,优化党员发展考核审查流程,强化党员发展质量把关。4月份,在机关党建工作交流群线上对各支部开展培训,就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流程,各支部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和交流。9月份开展党务干部培训会,对近几年新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检查梳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0.党员日常学习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区直机关工委班子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季度)学习计划。要求机关各支部按照年度(季度)组织生活提示单的内容,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主线,组织党员深入持久学、认真联系实际学,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区直机关工委加强跟踪指导,及时督促检查,明确将每周三定为机关支部学习日,每周通过党建工作群对各支部进行会议提醒,并对各支部开展的学习进行线上点评。班子成员固定每周参加党办支部的学习,区委书记倪涛、区政协一级调研员王寿权、区委副书记余化祥均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常态化参加党办支部学习和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在全区营造出党员学习的氛围。

11.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再次反思、梳理上轮巡察情况,深刻吸取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教训,以一以贯之、善始善终的工作态度做好本轮巡察整改工作,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规范化。

(二)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深化整改。聚焦存在问题,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持续推动巡察问题整改。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将整改情况向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及时收集、整理意见建议,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实效。深入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从制度上规范日常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盯紧重要节点、重点环节进行跟踪督查、持续推进,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以实干实绩为加快建设“东部新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龙子湖区东海大道1599号1919区直机关工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552-304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