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审计局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15 09:57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审计局进行巡察,2022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措施,清单管理。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3个方面9个问题,认真细致地研究确定每一个问题的“整改、任务和责任清单”,明确问题分类、具体事项、整改情况、完成时限、完成情况、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员,同时,开展跟踪检查、催促办理、限时报告、清单销号,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截止目前,9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并持续坚持。

(二)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的通知》、《龙子湖区审计局学习制度》等,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发挥正向激励、反向约束作用,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系统的学习计划,完善了学习制度,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理论水平,提高执行能力。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补齐学习短板。把重温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2020年、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关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已按时完成。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履职尽责、提升审计工作的思想引领和力量源泉。三是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强化党性教育,每月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国史等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爱党、护党。

2.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培训,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加自学的灵活方式,系统学习《险些流失的40万》《识破“两份合同”背后的漏洞》《偷油耗子现形记》等17篇全省乃至全国优秀审计案例,通过研读案例点评,案例背景,审计思路、方法和成果,启示与体会等经验做法,从中学习借鉴和梳理审计思路、技术方法、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二是加大大数据审计运用水平,在2020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采用了大数据筛查比对技术,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升审计监督的效果。三是积极探索,加强审计中介机构规范管理。制定了《龙子湖区审计局协审备选库成员单位管理办法(试行)》,从外部专业人员及中介机构聘用程序,社会中介机构实施有关协审业务时履行职责、区审计局监督管理要求等各个方面做了明确规定。于2022年4月12日组织召开了中介机构协审业务培训会,重点学习了政府审计相关流程、最新涉及审计的文件规章制度,审计现场管理制度,考核标准制定等措施,对加强协审机构和人员廉政、保密、守时、尽责意识,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2022年招标中增加有造价工程师相关人员优先条件,弥补我区没有工程类审计人员,无法完成核实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方面审计工作的缺位,确保我区审计监督工作360度无死角。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整改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局对存在意识形态的问题,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彻底根治我局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进行2022年审计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汇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我局结合审计局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对意识形态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逐条进行梳理和研究,将整改任务细化量化,措施更具可操作性。同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4.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加强审计整改跟踪力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对2021年审计项目查出的问题要进行全面梳理,逐条登记建立了问题清单台账,做到问题底数清、整改思路明,实行逐项销号,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情况,明确整改时限、整改主体等,确保审计整改率,促进相关单位按审计要求进行整改。二是在认真梳理近年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面分析领导干部履职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分类研判履职风险,制定了《龙子湖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履行经济责任“防未病”预警提示单》,清单应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管理监督,涵盖了党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过程中的“多发”、“易发”、“频发”风险点的同时,也应突出了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履职行为,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规范意识,提高领导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的风险识别能力提供依据。三是不断细化、深化对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学习,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水平。鉴于我局新进业务人员较多,为提升审计人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全体审计干部专题学习《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办法》和新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从关注审计现场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细化实施方案编制、规范审计资料取得、加强审计现场取证管理、规范审计工作底稿编制以及审核要求等关键工作方面做详细的解读,提高审计规范化程度,确保从严管理审计现场,规范审计人员现场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情况

5.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审计局具有政治机关的属性,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发挥监督作用,提升审计质量,树立绩效意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监督保障。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一把手”带头签订了“一岗双责”的责任书。

6.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实际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率先垂范作用。2022年3月份我局联合区经信局现场走访安徽宏业药业有限公司、海控三鑫等企业,了解各项财政补助资金是否到位,资金使用等情况,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切实发挥好组织力、号召力、影响力、战斗力、凝聚力,为加强我区疫情防控力度,我局派员参加“龙子湖区百名机关党员干部疫情工作下基层”活动,为服务基层群众,发挥党员堡垒作用带好头。二是着力提升素质,加强党务工作、公文写作等业务培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和水平,切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完整规范记录好各项总结会议内容。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情况

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实际人员变动情况,结合业务关联性和其他具体情况,成立了发改审计联合支部,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设置。2022年3月12日,召开支部大会,选举出了支部书记,并制定了年度组织生活计划,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全面系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制定了《发改审计支部党员学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积极参加支部党建活动,加强培训、督查、检查,规定学习计划。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和不定期谈话相结合,对于在队伍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旗帜鲜明,大胆管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并把“厚爱寓于严管之中”,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教育干部和职工的常态。四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明确专人为会议记录人,实事求是地做好会议记录及党建相关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8.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端正学风,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学习能力,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思想境界。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立了固定学习日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半天,以每月固定学习为契机,通过不断丰富和改进学习内容和方式,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政治水平。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坚持外派培训和自办骨干培训相结合,凡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如计算机技术培训、投资审计专业培训等,坚持派人参加。在培训方式上,推进网络培训和案例教学、专题研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际性。此外,还要注重实际锻炼,在审计实践中提高,坚持“岗位练兵”和以审代训,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努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2021年,我局外派张立威参加安徽省审计机关数据审计能力培训班脱产学习,并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合格结业,为我局数据审计提供了人才储备。三是加强沟通,积极协调。通过审计委员会会议等渠道,争取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支持,拓宽审计干部储备、培养、选用渠道,2022年我局新进审计干部一名,为我局注入新鲜血液,年轻审计干部力量得到增强。四是引进“外援”。在制定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协审招标方案时,将能外联到计算机、工程、金融等专业人员做为优先考虑条件,在为我局开展相关业务时提供必要的外援帮助。

9.落实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整改台账销号制度,完成一条,取消一条,确保巡察整改提出问题,条条能落到实处。二是坚持遵守机关上下班签到、外出请销假、请示报告等制度,制度上强化机关工作纪律。三是对于个别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情不强的情况,单位采取调整工作岗位处理。四是将2021年以来所有项目档案重新梳理和核查,存在质量问题的项目档案全部整改完成,确保项目归档程序合法,内容规范准确,不再出现类似的错误。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我区审计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强化成果运用,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继续逐条对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对健全的严格执行,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东海大道1599号龙子湖区审计局,联系电话:0552-30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