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15 09:54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区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反思、立行立改,不断增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区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明确各项问题整改任务分工,主要负责同志在巡察整改整体工作中负总责,切实担起“牵头抓总”主体责任,带领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班子其他成员在整改实施过程中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三)细化整改责任。2022年3月7日,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认真反思问题所在,细化到人,研究制定《区发展改革委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将整改步骤细化为组织实施、集中整改和成效巩固3个阶段,逐条逐项分解巡察反馈问题,制定问题、责任、时限清单,要求各相关责任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定期调度推进。定期听取相关责任领导、责任人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每位同志结合任务分工、围绕整改重点,对整改工作及时梳理总结,研究部署下一步整改内容,将工作措施再实化、再细化。整改实施以来,专题研究安排,解决了巡察整改瓶颈问题,推动整改实施工作有序开展。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上级理论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将支部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新思想、新理念、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主题教育开展得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2022年3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牢记“四个讲清楚”——讲清楚自己学习新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认识体会,讲清楚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清楚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楚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3.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项目的统筹谋划不够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全区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保质保量完成64家企事业单位2021年度能耗统计,为下一步节能降耗工作开展打下基础。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测,对8家能耗万吨标准煤的企业重点监控,组织企业参加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培训,确保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和能源资源计量工作顺利完成。重点排查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隐患检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两个,已整改完毕。二是认真梳理我区目前在建和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72个,并汇总成表,其中龙湖科创园·航天科技成果产业园项目、年产24万吨超白光伏玻璃砂加工项目等36个已全面开工建设,蚌埠液力机械有限公司扩建及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人民电器产业园项目等36个项目按照计划陆续开工。三是全面梳理2022年集中开工项目8个,已入库7个,7月份完成4个新项目的入库工作。四是祥盛环保科技项目目前厂房建设已封顶,项目已入库。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2022年6月27日召开了第二季度党员大会,加强意识形态和“一岗双责”等方面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

5.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4月19日,区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定期组织全委人员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警示教育记录片。

6.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情况:加强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将杜绝形式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领导批示指示,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文件、撰写真实有效的工作总结。

7.为企业服务与企业需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帮助辖区企业辰光电力积极协调,争取相关建设项目,目前企业已与区东方投资集团及区住建局初步实现对接。二是蚌铁轨枕项目,已取得建设用地,目前厂房已出地面,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已入库。

8.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不规范账目已基本整理完善。二是研究制定了《龙子湖区发展改革委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健全财务制度,完善审批程序。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财务经办人员积极参加专业知识的培训。四是把此次巡察反馈出的财务问题作为廉政风险防范的典型案例,在支部生活会上进行研讨,做到警钟长鸣。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的整改

9.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4月11日,区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定期组织全委人员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警示教育记录片。

10.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环节、程序、方法和要求,制定了问题整改清单,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人,明确时限。班子成员对照个人整改清单,全力抓好查摆问题和批评意见的整改落实。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每季度上1次党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全程纪实记录,专人专责专本记录,记录准确工整,参会党员及时签名,未到会者提前履行请假手续,记录时注明请假原因。支部书记定期检查组织生活记录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严格规范相关活动记录。认真对照组织部、机关工委制定安排的学习计划表,有针对性的制定切合我委实际的学习计划表,做到月度、季度、年度有计划,有层次地开展支部学习,并做好会议记录、活动总结等资料留存工作。

11.上轮巡察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提高站位意识,端正整改态度,统一整改思想,学习区委关于巡察相关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认真查找问题,形成问题、责任整改清单,并对账销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带头遵守纪律和规矩。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规范化。

(二)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深化整改。聚焦存在问题,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持续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将整改情况向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及时收集、整理意见建议,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实效。深入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从制度上规范日常工作的开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拓展巡察成果,提升工作质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以实干实绩为加快建设“两个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龙子湖区东海大道1599号,联系电话:0552-304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