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15 09:52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残联进行巡察,2022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区残联班子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多次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整改方案讨论会、巡察整改推进会、巡察整改报告讨论会等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制定了《龙子湖区残疾人联合会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表落实,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区残联统筹兼顾,一手抓建立机制,一手抓巡察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制定学习制度。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一次,同时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参加学习强国、网络培训等自学和集中学习方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强化了学习效果,确保了学习制度的落实。

2.落实意识形态及保密工作责任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制定了《龙子湖区残联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龙子湖区残联2022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分解表》,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残联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集体学习时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原则,把好方向。三是强化保密意识。把保密日常性检查工作摆上突出位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遵守保密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自觉接受保密部门的监督检查。四是开展保密意识培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占领宣传阵地,普及保密常识,做到形式多样,入脑入心。

3.统筹谋划不精细,工作缺乏跟踪问效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新形势下各种任务和问题的学习和思考。日常工作中对标对表,结合自身情况积极贯彻落实惠残政策,谋划好全年残疾人工作,真心真情推动残疾人民生改善,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到知敬畏守底线。二是跟踪关注度方面,加强与残疾儿童家长的联系交流,通过微信、电话等回访方式,详细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情况,耐心倾听家长诉求做好答疑解惑,同时积极开展惠残政策、残疾预防和疫情防控宣传。不定期开展机构督查,加强管理,确保儿童真实在训,确保康复救助项目有效实施。三是对于不再适合康复训练的大龄残疾儿童,积极开展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实名调查登记,经摸底调查发现未能进入普通学校就学的大龄残疾儿童少年,已在蚌埠市特殊教育中心建立学籍,进行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

4.指导残疾人就业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策执行。严格落实企事业单位按比例安置政策,强化区属企业安置残疾人力度,对安置人数不达标企事业单位征收残保金。二是提升帮扶质效。加大对自主创业和农村设施农业扶持力度,整合多方资源通过资金、技术、物资等帮扶手段使创业者的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三是保证培训质量。紧扣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主线,结合个性化需求,市场化导向,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缓解结构性岗位需求矛盾,通过技能培训使更多残疾人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履行主体责任,突出主要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的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及残联职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在日常工作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规定,贯彻落实纪委监委关于小微权力监督、吃公函、小金库以及“两节”等重要节日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点的作风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落实,年底有总结,同时每周定期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教育和典型案例通报,结合残疾人工作进行剖析和反思,严守纪律底线。

6.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财务知识,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学习掌握财务报销和审核以及系统操作等方面业务知识,加强与区财政局沟通,增强财务知识的学习,解决财务工作人员知识缺乏等问题;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费用报销程序。在残联工作会议上,定期对各类资金使用以及日常报销等相关规定进行培训,严格把关,层层审核,经手人、财务人员、主要领导进行审核签批,缺一不可报销,5000元以上必须呈报分管区长审批;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结合我单位实际,凡涉及到重大资金的事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7.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区残联会议制度,将日常工作安排部署和“三重一大”、党风廉政会议做好区分,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有效落实,在贯彻“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时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度的学习教育,杜绝主观主义和懈怠思想,确保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度无偏差、无遗漏。

8.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定期研究讨论党支部的工作,严格规范会议记录。二是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有创新、有成效。三是严格组织生活,按照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紧扣主题检视问题、扎实开展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把各个环节关口,确保组织生活会环环相扣,严肃认真,坚决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9.党务知识欠缺,换届工作不熟悉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自学、参加党务工作者培训、交流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加强换届知识学习,确保党支部按程序进行换届,按照要求做好换届请示报告。

10.上轮巡察整改落实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确定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分工,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巩固相关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党务知识、财务知识等进行培训教育,对巡察中反映出来的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以及主观上存在的原因进行剖析和教育,以确保各类问题不再出现。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制定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以制度为标准,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机制;对于巡察中整改不彻底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及时整改;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延安路266号5号区3号楼龙子湖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552-206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