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龙子湖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09 16:55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11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编办开展了常规巡察。12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区委编办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组,落实整改责任。区委编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制定了《区委编办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表落实,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区委编办统筹兼顾,一手抓日常工作,一手抓巡察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召开两次支部会、两次编办主任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党章党规等,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干部言行;健全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质量,并积极倡导干部自学;采取学习日、研讨交流、红色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2.关于“机关编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近几年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制定了编办三年工作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实名制管理,严格编制使用范围,进一步调整乡、街道、市场所机构编制,优化部门职能,用活用好编制资源,规范管理使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48人。

3.关于“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区情实际,针对区环卫所常年“只出不进”的状况减编32个,将任务承担量大、实际运行工作繁重的机关事业单位纳入统筹考虑,在编制总量内进行增编,适当增加了街道服务中心、编制30个,行政编制24个,以满足街道改革的需求。

4.关于“督查履职工作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精神,结合年度领导班子和工作目标考核,区委编办对39家区直各部门“三定”规定、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情况全面督查;结合事业单位年审工作对54家事业单位法人治理进行抽查,对解放街道、东风街道等单位法人管理不规范的单位给予整改。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2021年1月19日的编办主任办公会上,进一步明确编办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会上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并就如何建立健全编办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用法律法规制度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等议题进行了安排。

6.关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15日,区委编办主任带队,到解放街道、区应急局、区市场局等单位、部门主动听取了解工作意见。对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建设,乡街、各部门清单的实际运行、职能履行、机构设置、编制配备等情况进行调研。在区党代会期间,向各代表团发放《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160份,进行广泛宣传。

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5日,全体人员进一步学习了区政府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特别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学习以及省、市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财务工作纪律,没经领导同意的坚决不报,手续不完善的坚决不报,不符合制度的坚决不报,不符合支出范围的坚决不报。对巡察组提出报销单据未经领导审批问题,进行手续完善,报请领导审批。同时举一反三,对支出严格各项财务手续。

8.关于“漏登固定资产”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4年12月16日1号凭证购3台电脑、1台打印机合计14616元,按照财务相关规定计入固定资产账簿。同时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登记相关规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按财务规定报销费用,加强对“三公”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压缩办公经费,杜绝奢侈浪费行为的发生。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的整改

9.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2021年1月8日组织支部会上,支部书记就严格党的会议制度,提高组织建设能力,严肃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参加各类组织活动,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各类报表的填录分类等提出整改要求。在落实区委对支部学习教育制度要求的同时,为每一位党员配备专门的学习笔记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内容。通过边学、边议,以会代学,以学促训的方式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10.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15日,召开组织生活会,编办主任蒋克树、负责人彭云认真检查自身不足和问题,以“红脸、出汗”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如何落实组织议事规则,统一思想,凡重大工作事项,通过集体决策,确定步骤,分工落实。会上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明确专人保管,加强对记录人的教育培训,认真按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并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加强各类报表的填录。2021年1月19,编办主任和副主任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就如何加强廉政建设,做好2021年工作进行深度交流。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整改要求,仍然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区委巡察成果,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区委编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机构编制战略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的紧迫问题,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三要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长期坚持,务求取得实效。

四要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开展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1599号1912房间,联系电话:0552-3023076,邮箱:lzhqbb@126.com。

 

 

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