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龙子湖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09 16:53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11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督查考核办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督查考核办主任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并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制定了《区委督查考核办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表落实,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区委督查考核办明确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副主任和其他工作人员负责具体落实。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示范引领。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区委督查考核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

2.主题教育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了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党小组学习会议。会议上各位党员同志轮流发言,谈心得,谈体会。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丰富了学习载体。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组织生活会、革命传统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各种形式开展学习和讨论。三是严格按照《关于规范龙子湖区各级党组织会议记录的实施意见》要求,规范会议记录。

3.民主集中制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021年2月22日下午,在党小组会议上,区委督查考核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三重一大”事项内容和议事规程。二是注重民主意识的引导,增强集体领导意识。明确要求,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凡是涉及到“三重一大”事项,要积极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决定,参会人员发表意见不得随大流,要实事求是的发表意见。三是增强科学决策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开拓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观念的更新促进决策质量的提高。四是增强团结互谅意识。从培养共识、顾全大局入手,用共同的事业追求凝聚人心,把意识统一到干事业、谋发展上来,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格局。

4.督查督办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把重点督查督办工作纳入“高效龙子湖”系列活动方案。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灵活运用“三单一通报”督查方法,促进工作落实。调研与综合协调结合,与提质增效结合,注重从表象的督查到深层次分析。三是提高督查的目的性和实效性,采取暗访、回访、重复督办等方式,督办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四是建立督考合一机制,督查与考核实行资源信息共享,把各单位落实督查督办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作为评定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2021年以来,共梳理90余项跟踪督查督办事项,制作督查清单,按照要求落实督办工作,逐项“销号”。制作6期“督查专报”,及时给相关领导上报督查事项进展情况。

5.效能检查措施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打造“高效龙子湖”活动方案,与区纪委开展联合检查。二是邀请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效能检查。三是按照计划邀请兄弟县区开展互查。四是完善了效能检查记录,做好效能建设资料建档工作。2021年以来,已开展效能检查活动10次,形成效能通报2次。对发现的问题均及时交办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营造了良好的全区工作环境。

6.机关效能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纳入打造“高效龙子湖”活动方案,联合区纪委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督查检查工作。二是制订了年度效能督查检查计划表,细化效能检查内容。三是严格执行《蚌埠市机关效能建设基本规范》,对效能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蚌埠市机关效能问责办法》严肃处理2021年以来,在效能督查检查中处理4人。四是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7.工作作风不严谨,发文归档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收发文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按要求做好文件收发和办理情况登记,完善发文稿纸上初审、复审、发文字号、打印份数、主送单位等关键要素填写,做到不漏不缺。二是规范归档整理,按文件类别、内容等设立对应文件盒。2021年制作了《目标工作文件》《督查督办文件》《市级效能文件》《区级效能文件》《免签表》《人民网留言办理》等相关专用文件存档盒,规范文件归档,有序管理。三是印发文件前,明确文件数量,做到用多少印多少,杜绝浪费现象发生。

8.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区委督查考核办主要负责同志协调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和信息共享,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021年以来处理“人民网”群众留言31条,效能投诉2起,群众满意度100%。二是强化工作交办结果反馈。要求各责任单位在回复群众反映问题时,要及时有效,事实清楚,通俗易懂,不缺项、不漏项。对责任单位反馈的信息核实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信息回复一律退回重新办理。三是完善群众反映问题办理结果的满意度调查机制。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把群众满意当成我们的工作目标。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组织欠缺方面的问题

9.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二是及时解决在党员发展中因工作不细致,执行工作细则不规范造成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10.党员日常管理软松散。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并制订年度学习计划,按照计划内容,原则上每周召开党小组专题学习会议,常态化开展党小组学习活动,严格按照计划内容落实党小组学习制度。二是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完善会议记录,把学习和工作更好的结合起来。用理论知识和先进思想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三是完善《办公室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墙,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整改成果。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巩固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久久为功,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注重对发现的问题治本和预防,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运用,积极探索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单位各项工作上来。

(二)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正风肃纪。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履行巡察整改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虚心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监督。

(三)聚焦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把抓好党建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并进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推进督查督办工作更好发展,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提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东海大道1599号综合楼楼,联系电话:0552-3040262

 

 

                                    中共龙子湖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