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楼乡中心小学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1:09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8年10月8日至11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1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我校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我校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以“不贰过”的坚定决心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区委巡察组反馈整改10条具体问题中,均已完成作自我批评3人,警示教育3人。具体整改情况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认清整改的重大意义

巡察反馈以来,我单位3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关于印发区委第<关于巡察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楼乡中心小学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通过学思践悟,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巡察是一次难得的“政治体检”,检验出我单位在党的政治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纪律建设等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只有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以整改打基础,以整改促发展,才能确保李楼乡教育争先进位、和谐发展。

二、周密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工作

我们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全盘认领巡反馈问题,积极主动作为,真正做到责任担当到位、统筹协调到位、督查督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全覆盖、取得扎实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即部署落实。

巡察意见反馈后,及时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傅绕成任组长,全面负责巡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任务。巡察反馈以来,先后召开2次巡整改领导小组专题会议、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确保上下立即行动、坚决整改,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二)精准梳理问题,明确责任分工。

在认真学习区委第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安排表和责任分工,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确立了10个方面18条具体问题和27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  

(三)严肃组织生活,深刻对照反省。

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针“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方面、“思想建设重形式,轻效果”方面、“党性教育重视不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方面、“党务工作者对党务知识学习不够、概念模糊”方面“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不严肃”方面、“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方面、“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方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打折扣,搞变通”方面、“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方面、“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方面等问题,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反思,其他负责同志联系履行职责,深查细照、深刻反思、制定具体措施。组织生活会上,党政班子成员查摆出8个问题,提出了5项整改措施;相互批评共提出10条意见,为推动巡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聚焦反馈问题,认真整改到位

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中明确的问题、任务、责任、时间要求,全面进行整改,确保每条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足。

针对学校党支部对“三重一大”制度重视不足,落实不到位;党支部会议讨论学校重大事项少问题整改如下: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了《李楼中心校实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李楼中心校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从而保证“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到位。

通过整改,加大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和落实力度,形成优良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执行监督机制。重大事项都通过支部会议、民主议事来研究执行党组织真正起到政治核心作用。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关于思想建设重形式,轻效果。

针对上级布置任务习惯“照搬照抄”,不能结合学校实际抓落实,主动性不强;“讲重作”警示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材料不完善,支部班子的剖析材料内容空洞,不联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等问题整改如下:制定《李楼中心校班子成员分工》,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负责的工作把上级的文件精神一一落实,对不符合要求的立即重写。

通过整改,每个班子成员有了明确分工,按照《李楼中心校班子成员分工》各负其责,剖析材料结合在工作遇到的问题有的放矢。对不符合要求的同志进行警示教育,并令其重写直至达到要求。

3.关于党性教育重视不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

针对党支部对党员的党性教育重视不够,工作标准低,学习材料审核不严格;党员党性意识淡薄,个人材料敷衍了事的问题有如下整改:制定《李楼中心校政治学习制度》,党员教师按照《李楼中心校政治学习制度》要求参加学习,提高学习标准,严格审核学习材料。支委成员分组对学习材料进行检查,发现敷衍了事现象进行了严厉批评。

通过整改,党支部在具体学习教育中,创新思维了方式,改进了学习方法,提高了效率;增强了党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各村小都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抽出认真负责同志专抓党建工作,李楼小学成立了“党员示范岗”,强化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党务工作者对党务知识学习不够、概念模糊。

针对支部组织结构概念不清晰,组织结构前后矛盾;谈心谈话程序不清楚,谈心谈话内容空洞、简单的问题如“讲重作”谈心谈话记录中,没有谈话人,没有征求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的记录的问题整改如下:支委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合理配置学校党务工作人员,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岗位体系。制定了对党务工作人员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并完善激励制度,帮助党务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整改,党务工作人员明确了自身职责, 明确工作任务,党务工作程序规范化。调动党务人员的积极性,促使他们积极主动的投身到党务工作中,促进他们在工作中更好的成长。严格遵照区委党建工作要求,规范使用好党支部生活纪实记录簿,完善“一本通”资料,重新整理谈心谈话内容。

5.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不严肃。

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如下整改: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牢固掌握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程序与细节,保证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支部书记严把质量关、程序关,实行支部书记负责制,杜绝党员发展随意性。

通过整改,每位党员都了解了发展党员的程序。对前一阶段发展的党员程序不规范的环节进行了整改,补充了相应的材料。对新发展的党员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严格履行程序。如今年的发展对象宋新生所有材料均符合要求,得到了区教体局组干科的认可。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

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走过场,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如下整改: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全体党员对党内组织生活的认识,党支部以区委巡察组反馈内容警醒自身、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支部书记傅绕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过整改,支部会议记录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了。在2019年第一季度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均按会议制度要求完成。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针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整改如下:组织党员学习“三会一课”制度,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形成规矩,不走过场,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规范“三会一课”程序,每一个过程都都按程序进行。按党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做好会议记录,把会议过程比较详细地表述下来,会议记录有连续性。

通过整改,中心校按“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工作,把重大问题放在会上解决,每位参会人员认真履行签到手续,会议记录实事求是把会议情况呈现出来。如全体党员聆听局党委成员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党员自愿开展学生课后服务等,使党组织更加有凝聚力。

8.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打折扣,搞变通。

针对这一问题,中心校结合实际整改如下: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相关内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支部与党员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并明确班子成员对所分管的工作及人员负有教育、监管责任。搞好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要求各校理财小组配合中心校搞好各校财务督察工作,及时上报有关情况。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通过整改,提高了领导班子的认识,增强了财务人员的纪律观念和业务能力。按分工职责,分管校长、总务处严把办公用品采购和票据的审核,校长严格审核报帐票据,坚决纠正和杜绝过去错误的惯性思维和做法。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和政治素质。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9.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针对财务审批权使用不严谨,存在超限额支出未报上级审批以及发票不附明细等问题整改如下:组织财务人员培训,学习会计知识及财务管理制度等,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及综合素质。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按要求做好财务账目。

通过整改,落实了“一把手”不直接插手财务,不直接经手财务报销手续的问题。各村小幼儿园也都实行校(园)长不直接经手报销手续,只签署情况是否属实。不符合财经要求的票据坚决不予报销,实行了中心校报账员负责制。

10.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针对部分固定资产未入固定资产账与固定资产核销不及时问题整改如下:建立《李楼中心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落实管理岗位,明确管理职责。进一步细化管理环节,杜绝固定资产过程流失。

通过整改,做到了制度明确,岗位落实、职责清晰,实现了管理有依据、操作有规范、责任有追究的长效管理机制。学校固定资产从“进”到“出”的每个环节履行相应的手续和程序,建立健全完备的呈报、审批、购置、验收、领用、核算手续。

四、整改产生的效果
   (一)加强了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形成了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学校各项工作同步发展的工作格局,党内政治规矩、政治意识明显增强。
  (二)加大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两个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加强了纪检组织建设,对违纪违规现象做到真抓严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得到了提升,教育环境风清气正。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了进一步转变,学校各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制度更加健全,社会反响更加良好。

五、加大执行力度  抓好今后的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今后我校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我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2-397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