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解放一路小学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1:08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8年10月8日至11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蚌埠市解放一路小学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1月29日向学校全体教师反馈了巡察意见。学校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目前,已制定制度1项,完善修订制度3项。按照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校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高度重视,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

巡察反馈以来,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大家形成了共识:这次巡察是一次难得的“政治体检”,检验出在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只有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地整改落实,才能确保党建及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和谐发展。

二、强化责任,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学校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着力强化工作责任,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巡察意见反馈后,学校及时召开行政班子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校长任组长,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由副校长、中层干部为副组长和成员,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任务。巡察反馈以来,先后召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确保上下立即行动、坚决整改,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二)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在认真学习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安排表和责任分工,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确立了六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和13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    

(三)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

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思想建设重形式,轻效果,学习机制不健全;组织建设力度不够;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主体责任不履行;看望慰问延伸到外单位人员;固定资产管理混乱,没有登记造册;工程管理不规范,零星工程无比价程序;物品发放无明细,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反思,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其他负责同志联系履行职责,深查细照、深刻反思、制定具体措施。完善制度机制,新建制度1项;修订制度3项。组织生活会上,党政班子成员共查摆出9个问题,共提出了9项整改措施;相互批评共提出8条意见,为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严格对照存在问题,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全面从严的要求,逐个深入研究,加快推进步骤。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整改任务落实。各责任部门实行整改报告制度,上下结合、反复斟酌,研究解决难题。

三、聚焦问题,认真整改到位

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中明确的问题、任务、责任、时间要求,全面进行整改,确保每条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

一是制定党支部议事规则,规范党支部议事程序。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情况。三是强化干部监督,欢迎群众监督,提高执行力和透明度。四是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时,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充分各方意见、建议,形成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做出科学决策。五是定期召开职工干部大会,通报工作情况。六是实行校务公开。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思想建设重形式,轻效果,学习机制不健全。

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坚持一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法规法纪,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确保把组织生活开展好、坚持好。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组织建设力度不够。

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和“一本通”的标准,加强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在学校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党支部加强党务培训,定期开展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及时、如实记录支部会议、活动开展情况。已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把优秀教师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4.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召开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领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规范民主评议,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议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5.主体责任不履行。

坚持定期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纪检监督责任,明确纪检委员职责,推进廉政建设工作和警示教育工作活动开展。

6.看望慰问延伸到外单位人员。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按照文件要求、学校工会相关规定看望、慰问生病、退休教师及去世教师家属。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7.固定资产管理混乱,没有登记造册。

认真学习资产管理制度,强化资产管理意识。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相关账目,所有固定资产全部按要求建档建册,并进行登记,款物相符,登记准确无误。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规范资产处置程序,确保资产高效使用。

8.工程管理不规范,零星工程无比价程序。

认真学习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工程管理相关文件,明确、规范工程建设管理的相关程序和要求,充分认识到工程建设管理、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工程管理、加大经费监督力度。

9.物品发放无明细。

三次参加区教体局集体活动,包括大合唱比赛、广播操比赛、歌咏比赛购买的比赛服装,均由参加活动的教师本人补签领取记录。今后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物品采购报销规定,发放物品有明细。

10.食堂管理不规范。

食堂劳务费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下发文件执行。食堂食材均在正规途径购买,大米、鸡蛋、调味品等大宗、零星采购在百大超市采购,肉类在宏业集团采购。

通过集中整改,学校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效。今后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二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压实“两个责任”,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解放一路小学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52-3051751,0552-305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