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和煦小学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1:06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10月8日至11月20日对蚌埠市和煦小学开展了巡察。2019年1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在我校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校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八项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蚌埠市和煦小学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1.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和煦小学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支部书记、校长马留勇为组长,副校长吕耀明为副组长,其他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蚌埠市和煦小学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八个问题制订了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保证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问题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学校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缺失,习惯于“一把手”说了算,教代会、民主理财小组职能作用虚化,学校食堂管理、零星工程建设、大额支出等事项多无行政会议研究记录或党支部会议研究记录。

整改情况1.2019年1月29日,我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根据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进一步明确了决策机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集体研究决定,充分调动教代会、民主理财小组等职能部门的作用。

2. 认真落实校务公开,调动全体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重新修订了《蚌埠市和煦小学集体议事制度》和《蚌埠市和煦小学校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议事流程,并按照制度对学校和党支部工作及时进行公示。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问题2:思想建设弱化。学习制度不健全,政治学习流于形式,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较弱。组织学习党的方针路线方略以会议传达的形式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无内容,只记录标题。党课发言稿涉嫌网载。

整改情况1. 针对思想建设弱化,按照局党委工作部署,认真调整了学校组织生活计划。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确保把组织生活开展好、坚持好。

2. 在局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认真梳理会议记录不规范情况,如实规范记录行政会议内容和支部活动开展情况。

3.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好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

4. 针对党课发言稿存在网载情况,在2019年3月19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余支委也做了中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得到局党委委员孙震雯同志的高度评价。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问题3:党支部对党建工作不重视。会议记录混淆,行政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测试党务基本知识,一些党员回答不正确。

整改情况1. 通过“三会一课”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2. 进一步理顺党政关系,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和“一本通”的标准,加强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业务和党建同步提高。 严格区分行政会和支部会的内容和参会人员,分设专门的人员记录会议内容,并対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党务基本知识习。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问题4: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互相批评回避问题,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会议记录不规范,谈心谈话记录不规范,谈话人与被谈话人均未签字确认。部分党员发言稿未按要求撰写,涉嫌网载,且未署名。

整改情况: 1. 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局党委关于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梳理组织生活会开展流程。

2.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党员们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3. 对在巡察中发现的组织生活会发言稿涉嫌网载的党员,支委会委员分别进行了警示谈话教育。在2019年3月19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严格会议纪律及流程,全体支委和党员认真剖析自我,互相诊断,认真而深刻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4. 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带头学习,并撰写发言稿,认真记录谈话记录。全面规范会议记录格式。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问题5: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报销有时无明细。

整改情况1. 重新修订了《蚌埠市和煦小学财务管理制度》、《蚌埠市和煦小学财务公开制度》,并通过支委会和校行政会议重新选调2名优秀教师负责报账工作,并对其进行持续的业务培训。

2. 严格执行财经审批手续,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所有报销发票要做到手续完备,每张发票要注明用途,有经手人、证明人、验收人,校长签字后才能报销,做到报销有签字、有明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问题6:物品发放无明细。

整改情况1. 财务管理制度上墙,严格执行学校校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校产档案、账、卡、册,做到账卡物一致。

2. 加大对保管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做到教职工领物要登记,保管人员发出实物一律要登记造册。

问题7: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固定资产未登记造册。

整改情况1. 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总务处对学校一切财产、固定资产登记入账。总务处对校产使用和保管进行了重新整理,确定了总务处统一调配和管理,任何处室、个人不得擅自挪用的常规。

2. 校总务处对学校财产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学校一切固定资产的遗失报亏、破损报废重新办理有关手续。

问题8: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零星工程较随意,涉嫌拆分项目,设计及施工无审计。

整改情况1. 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项目管理知识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制订了《和煦小学工程招标制度(试行)》。

2. 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加强对学校零星修理、绿化、场地、水、电配套等施工项目的管理,确保经费合理有效使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加强审计管理,堵塞管理漏洞。

三、坚持不懈,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这次巡察,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上的不严谨、不细心。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2.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遵规守纪意识。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上级机关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在学校采购、资产管理、收支管理等各环节加强管控和监督。

3.加强理论学习。严格遵守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4.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8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