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凤阳路第一小学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0:54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9年1月2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学校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落实,以“不贰过”的坚定决心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建立完善制度两项,警示约谈3人。区委巡察组反馈整改9条具体问题中,已全部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实施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巡察意见反馈后,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李保珍任组长,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副组长金蕾,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任务。巡察反馈以来,先后召开1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专题会议、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确保上下立即行动、坚决整改,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在认真学习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安排表和责任分工,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确立了六个方面9条具体问题和9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    

)深刻检视反省

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针对主体意识不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深度等问题,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反思,对应要整改的问题一一落实、压实责任,督促推进。对一时整改不了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逐项对照检查,保证做到整改落实到位。以时限倒逼整改进程,以实效检验整改质量,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成效。其他负责同志联系履行职责,深查细照、深刻反思、制定具体措施。组织生活会上,党政班子成员共查摆出4个问题,共提出了4项整改措施;相互批评共提出12条意见,为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督促检查

定期召开支委会和专题会议,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督促整改任务落实。相关负责人实行整改报告制度,上下一体,集中快速解决。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主体责任弱化,民主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职责,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任务来抓。2019年学校党政负责人述职考核中均增加了管党治党方面的工作内容。

2.习惯于口头沟通,会议研究问题少,议事决策集中不健全,集体决策原则淡化,记录不完善。

整改情况:学习“三重一大”制度,凡是学校重大事项决策、教学研究、教师管理等,无论大小事务,均由行政和支委联席会议研究,让支委会参与决策和监督,党员大会、教师会通报,规范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相关会议记录,力求详实,体现议事决策的整个过程。

通过整改,健全了《凤一小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一年来我校在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上,坚持民主集中原则严格执行集体议事制度,召开了七次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在学校预算、教工活动经费、党建经费、教师亲情陪伴日活动等,均通过民主议事制度来研究执行,体现了决策的民主化、制度化。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党员意识有待加强。党员个人材料有抄袭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加大学习密度,经常性督促检查,对应知应会内容,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体党员务必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政治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季度检查一次并通报检查结果。二是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警示约谈3人,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原因,做到即知即改。

通过整改党支部依据制度将党员学习教育抓得紧、实,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得到提高。2019年组织学习18次,5次党课,2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参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四周考试,并公布考试通过人员名单。如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撰写了心得体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张富清、李夏、黄文等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对标中心找差距,立足自身勇担当”大讨论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带领党员学原著、悟原理,对照《中国共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十八个是否查摆问题,并落实整改。一年来我支部加大理论学习力度,并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得到了成长,政治素养显著提升。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充分认识并梳理支部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查漏补缺。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关于换届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程序,查遗补漏,完善资料。缺少党支部书记的问题已经向教体局党委报备。已划分党小组。

通过整改党支部认识到党组织建设的严肃性,总支下属两支部的换届资料已整理好。规范党组织的设置,已上报龙子湖区教体局党委设支部书记一人,按要求划分了两个党小组。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开展组织生活会联系实际不够。整改情况:有针对性地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剖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和互相批评,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把理论学习和教学实际联系起来,做敢于担当的的表率。

通过整改凤一小党支部召开了2019年度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会之前支部通过谈心谈话、征集意见和建议等工作完成得扎扎实实,会上全体党员对个人一年来在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政治生活制度得到了很好的贯彻。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整改情况:一是制订详实的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制度,确保“三会一课”有序进行;二是精选党课内容,与时俱进,切实体现用“理论武装头脑”的作用;三是规范“三会一课”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以后会将《会议记录》分类存档、备查;组织委员负责会议记录,规范填写,如实记录。

通过整改制定了2019年支部工作计划、学习计划,每一季度都按照工作提示单的要求完成各项学习教育任务。支部委员金蕾参加了教体局党委组织的规范使用会议记录薄的专项培训会,纪贤艳同志参加了“学习强国”平台管理员培训会,“三会一课”制度得到了很好地执行和贯彻。支部积极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如“学雷锋日”带领党团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义务卫生清扫活动,“精准扶贫送教下乡”活动、爱心护学行动、“点亮微心愿”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分享活动、组织党团员开展“凝心聚力 扬帆起航”户外拓展等,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工程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招标管理要求和政策,从2019年开始,学校对金额5000元的大额支出项目,要求如下:一是必须经校行政会批准,校民主理财小组会议通过并备案立项,5万元之内项目以质优价廉为宗旨的招标模式,进行招投标;二是5万元以上项目报区政府立项招投标;三是严格按照工程管理要求,严格杜绝工程项目一分为二校级招投标。

通过整改学校规范了工程项目的招标、施工、验收及审计,让政府及学校进行的工程项目花好每一分钱,开源节流。

2.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物品采购手续不完备。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熟悉物品采购流程和手续。二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购买和领用做到“一本清”。

通过整改学校对物品采购手续严格要求,做到采购人和验收人分离,严格按照采购手续的流程进行。

3.食堂管理程序不严,部分物品采购手续不完备。整改情况一是对食堂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培训,熟悉采购流程和手续。二是对食堂所有购买的物品严格执行采购与保管人员分离,每一笔采购物品发票要求采购人、验收人及保管人员签字后,经审核人员审核后予以报销。

通过整改食堂完备了采购手续,做到了采购与保管人员分离,做到花好每一分钱,让食堂的采购物品透明化、量化。

4.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固定资产的增减和报损已按相关规定执行。二是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对新增的设备(含上级主管部门奖励物品)及时在固定资产平台做新增项目;对设备老化及破损的设备履行及时申报报损手续,及时处理。

通过整改学校固定资产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做到每报损一样老化或破损设备,学校民主理财小组会议记录后,在处理,折旧款并上交财政。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深入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加大力度巩固整改后续工作。二是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三是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308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