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师范附属小学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0:53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16日至8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师范附属小学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28日,区委巡察组向师范附小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我校高度重视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反馈意见,我校逐条剖析讨论,逐条制定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逐条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对照上级要求进行整改并常态化实施。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学校领导班子凝聚力不足,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

加强班子成员的学习与交流,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保证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与数量。我们健全了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党组织参与决策具体内容和程序,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

班子成员制订了学习计划,建立了支部委员和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制度,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开展了岗位建功、教学竞赛等活动。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

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例如,“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集体研究,一年来,“三重一大”事项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并严格按照机制执行。

建立了学校食堂管理、零星工程建设、大额支出等事项的议事制度,并严格做好行政会议研究记录或党支部会议研究记录。学校的大项支出,均在行政会和支委会进行讨论,并向全体教师汇报讨论结果。

)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思想建设重形式,轻效果”。

创新学习方式,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用更严更实更新的标准开展政治学习。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每月至少组织2次教职工政治学习。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多次召开培训会。我校政治学习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学习纪律及要求,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党支部班子建设存在短板”。

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角度推选支部委员,重新调整了党支部委员分工。调整原支部纪检委员担任支部宣传委员,原支部宣传委员担任纪检委员。

5.关于“支部换届工作不严肃”。

加强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培训,学习“支部换届工作知识”等党务知识。认真严谨地完成了新一届支部换届工作,并做好记录和收集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召开本次巡察反馈整改工作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扎实落实党课教育,全体党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从严从实执行“三会一课”,严格执行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全程纪实管理办法,做好会议记录。

7.关于“有形式主义倾向”。

在学校经费投入上,加大对教育教学方面的经费投入,既注重建设,也要注重实效。2019年申报区教体局维修及采购项目,重点放在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和教学的办学条件上。通过2019年项目的实施,改善我校教师的办公和教学条件。

)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8.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切实增强公用经费使用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勤俭节约,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加强对校园美化、绿化的管理,做好管养工作,使经费投入起到长效作用。2018年底,为加强对教师职业素养培养的投入,从教师中征询图书名目600余种,涉及文学、哲学、教学管理、教科研、工程技术等方面,培养教师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提升教师个人素养,促进学校文化氛围。

9.关于“看望慰问延伸至外单位人员。”

严格执行《安徽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和市区两级财经纪律文件,组织行政干部学习文件精神,看望慰问等福利支出严格控制支付范围和标准,杜绝外单位人员慰问支出。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0.关于“物品采购程序不规范”

严格执行《龙子湖区教育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关于印发部分通用设备实行网上商城采购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文件要求从皖采商城采购的通用设备,填报采购申请表,经区财政审批后采购。

对超过限额的大额物品采购,一律经过学校民主理财小组讨论,形成会议纪要后,附立项报告报区教体局立项采购。如2018年底,建模教室劳技课桌椅采购、足球室定制木质储物柜采购,2019年初,三八节体育活动奖品采购等。在采购项目立项后,严格遵守物品采购程序。建模教室劳技课桌椅申请从皖采商城网上公开竞价采购,采购合同,验收单报销入账;足球室定制木质储物柜采购由学校出具明细采购需求询价单,三家供应商报价,低价确定供应商供货,询价单报销入账;三八节体育活动奖品采购由学校多位工会委员到大型的国企商超比价确定供货单位,供货后学校转账支付。

1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

制定了学校内控稽核制度,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龙子湖区教育系统各项经费支出暂行规定》,明确资金来源属性,支出范围,审批标准,严格把控各项经费使用流程。本次巡察后,我校要求经办人报销封面事由填写不少于10个字符,并有验收和证明人签字。

1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混乱”。

认真学习《龙子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暂行规定》文件精神,组织总务、财务人员核对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平台登记清单和资产实物。对2014年12月购入的28件科普展品进行了固定资产盘盈补录,并上报区财政和教育支付中心审批,入固定资产账目。

13.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发挥教代会、民主理财小组及广大教职工的监督决策作用。学校的大项工作,工作启动伊始,学校在行政会、教师例会做了广泛的动员征求意见工作,发动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建议如,2019年的项目编制作为学校的大项工作,工作启动之初,学校在行政会、教师例会做了广泛的动员征求意见工作,发动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建言献策,集思广益。项目计划由总务处收集整理,并召开行政会、教代会、党政工团联谊会充分论证。项目编制计划在全体教师会上作了通报。

按照市区两级招投标工作组织管理办法,依法对工程项目实施招标,并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为提高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水平,学校购买了《建筑施工手册》、《常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建筑工程细部节点做法与施工工艺图解丛书》等技术资料,供负责相关工作同志学习,以确保工程施工保质保量。

(七)行业领域特点

14.关于“教学质量再上台阶”。

严格学校管理,提高教师责任意识。依靠严格的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平日的常规管理,向常规管理要质量。在教师教学的各个环节上进行规范,加强监督和指导,保证四十分钟的课堂是具有效率的课堂。

完善作业检查制度。我们对我校的作业检查制度进行了完善,增加了对学生书写情况的检查项目,同时要求在检查结果中显示教师作业批改的细致程度与二次订正的批改情况。

完善教学巡查制度。我们对教学巡查制度进行了完善,增加对在功能教室或操场授课的课程巡察力度,保证教学秩序和安全。同时对上课教师的教学常规进一步提高要求,及时监督和指导。

制定命题审查制度。针对质量监测中教师命题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对学校的命题制度进行了完善。要求教研组内对命题完成的试卷进行第一次审查,然后由教务处分管领导进行二次审查。

制定体育教学制度。我们专门召开了体育教师的专题教研活动与思想工作会议。制定出体育课的教学流程和常规制度,要求体育教师保证每一节体育课有内容、有效果、有组织、有总结,把体育课上实上好。

整改至今,我校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越,学生的学业水平、综合素质均有提升,在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的六年级全市统考中我校取得优异的成绩。

三、坚持不懈,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一年多的持续整改,我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了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一是我们将把已经完成的整改成果保持下去、长期坚持下去。二是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把坚决整改的精神发挥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规范而高质量的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2-7288070、0552-7288072。